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124060
韩应民:让第二个青春焕发光彩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2.11.21
韩应民:让第二个青春焕发光彩//
韩应民:让第二个青春焕发光彩//
韩应民:让第二个青春焕发光彩//

     本报记者 赵绍华

    编者按:我们经常接到一些刚刚退休的朋友的来信,诉说他们从忙碌的工作猛然间跌入清闲生活的不适和苦恼,有的老人还感觉到身体一下子不如以前了。他们问:这是为什么?怎么办?今天,我们就给您讲一个故事,一个普通的北京老人的故事,关于他的经历,他的字画,他的健康经。你会发现,适应退休后的生活并不难,退休后的生活同样会精彩。而且,对老人像金子一样宝贵的健康也不是遥不可及的,它就掌握在您的手里,在每一天持之以恒的坚持中。我们谨以此祝愿天下的老人们有一个硬朗的好身体,有一份永远的好心情。

    1

    “老年人要想有一个健康的身体,首先就是要过好‘离退休关’。”

    昔日辉煌莫成老年阴影

    在北京月坛公园的一处老式红砖楼里,记者叩响了韩应民的房门。年届80的老人,看上去很精神,一件紫红的衬衫,让你眼睛为之一亮;可掬的笑容,让第一次造访的你顿感分外亲切。不太大的三居室,没有装修过,满眼都是作画习字的笔、墨和纸。在秋日暖暖的上午,落座在这墨香之间,倾听老人侃侃而谈。
, 百拇医药
    韩应民是北京安德路中学的第一任校长,从建校开始,他就全身心地投入到这所学校的建设中。从红红火火、蒸蒸日上,到外校介绍办校经验,到“文革”时被打成走资派,挨批挨斗整3年,韩应民都不言苦。但1984年,他被通知离休时,心里却有些苦涩,感到特别难过。原来在工作岗位时忙忙碌碌,离休了,孤独感、失落感一下子笼罩着自己,韩应民感到与社会脱节,被社会抛弃了。

    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苦恼后,这位生性倔强的老人开始调整自己的心态,希望能尽快适应离休后的生活。刚开始,他背着照相机到处拍照,自己建了暗室冲洗照片。又养了一段时间的花,还养了一段时间的盆景,总感觉没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后来,北京市西城区开始筹建老年书画协会,他热心参与,从此走上了书画创作之路,也踏上了一条健康之路。

    “老年人要想有一个健康的身体,首先就是要过好‘离退休关’。”韩应民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很多老人往往是这一关没过好,过于留恋过去的辉煌,整日郁郁寡欢,最终疾病缠身,给老年生活蒙上了厚重的阴影。”
, 百拇医药
    2

    “乐之者不如迷之者,迷乃成功之道也。”———

    爱竹画竹的硬朗老人

    过了“离退休关”,还要老有所为,培养一个怡身养性的兴趣爱好。韩应民,这位没有太多书画基础的老人,在62岁时毅然选择了习练书画。看着他一边与记者聊天,一边研墨挥毫,俨然就是成竹在胸的大书画家。实际上,韩应民积20年之功,在书画界已卓有成就:他的书法作品入选北京百望山绿化碑林,参加过全国老年书画展,还两次赴日本展出。绘画作品曾参加全国书画名家精品展,其画作流传至东南亚各国。

    之所以能够在离休后取得这样的成绩,就在于持之以恒。韩应民每天都坚持练习书画,以前他和老伴一起练,前两年老伴病了以后,他又要照顾老伴,又要练书画,往往早晨四五点钟就起床练习。

    书画能养生,寿从笔尖来。书画泰斗启功先生说:“书画益身心,有乐无烦恼。点笔日临池,可使朱颜保。”
, 百拇医药
    谈到书画养生,很佩服启功先生的韩应民也颇有心得。他说,人写字画画的时候,脑入静,身在动,动静结合,就能长寿。比如画竹子需要全身配合用力,肩、臂、腕,甚至腰、臀,都要配合用力,这都有利于健身。

    画艺长进了,书法成形了,就会油然而生成就感,就会有快乐的心情。近代名人梁启超说:“下棋需要二人,搓麻需要四人,唯书画可以独乐。”韩应民举例说,中国历史上,有记录的皇帝209位,80岁以上4人,70岁以上4人,都习书画。而其余201人,平均寿命仅有39岁。著名书法家孙默佛,106岁高龄了,还非常健康。

    对书画的迷恋是韩应民晚年生活的一大乐趣。为了提高自己的书画技艺,他每天苦练不辍。逢有书画展,他不管路有多远,不管是刮风下雨,都必前往细细揣摩。为拜师学艺,他不顾年迈,再三请教,终于感动了画院的老师。

    论语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乐乃成功之道也。韩应民又续了一句:“乐之者不如迷之者,迷乃成功之道也。”他说,他天天写,有时写得不好也要写,因为他高兴。
, 百拇医药
    迷恋书画的韩应民是一个意志坚定的人,这不光表现在他对书画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上。离休后,韩应民不感冒、不咳嗽、不吐痰,这和他戒烟是分不开的。有几十年吸烟史的韩应民,1974年当众宣布戒烟,这一戒,就再也没有吸过。他从不挑食,每次喝酒不到半两。韩应民还编了个顺口溜:酒少量,动为纲,素经常,莫喜怒。

    记者发现,韩应民对竹子情有独钟,他的画很多都是千姿百态的竹子。他引用苏东坡的诗说:“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爱竹画竹的韩应民硬朗、挺拔,风格如竹。看他写字、作画,整个上午都站着,也不感觉累,真不相信他已是80老翁了。

    3

    “人生就像一条小溪流,从山上流下来,坎坎坷坷,历经艰辛,最终会平静地流淌。”

    老来情比少时浓

    为求学,为革命,他曾颠沛流离,饱受磨难。但听他娓娓道来的讲述,没有太多的怨艾,没有患得患失。他说:“人生就像一条小溪流,从山上流下来,坎坎坷坷,历经艰辛,最终会平静地流淌。”
, 百拇医药
    谈起“文革”时的遭遇,他很淡然,甚至有点幽默。他说,在3年的时间里,他被批斗了200多次,鼓膜穿孔。可喜他这个人再生能力很强,鼓膜又长上了,完全恢复了。挨批、挨斗、挨整,居然没有落下后遗症。他曾和十几个“黑帮分子”被关在一个大车库里10个月,门不许关,灯不许关,吃饭不许超过6分钱。他就作诗戏谑:“朱门无酒肉,唯有豆腐臭。只准吃半块,一块就挨揍”。

    在远离让人辛酸的年代之后,在久违了学校这个让他钟情了大半生的地方之后,韩应民又快乐地生活着。

    他是一个热心的人,社会头衔还蛮多: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理事、北京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市诗词学会会员、北京市老年书画研究会理事。他的个人辞条还入选《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中国老年书画家大辞典》、《世界华人书画篆刻家大辞典》、《世界书画家经典》,还获得了“当代书画名人”的称号。

    两年前老伴生病后,他大部分时间都用来照顾老伴。每周一、三、五上午,孩子带老伴去医院治疗,他就抽空到老年书画协会的办公室写字作画。现在,每天下午五点钟左右,他为老伴洗漱、洗脚、按摩,他称之为“老三篇”服务。韩应民说,4个孩子小时候全是老伴一手带大的,自己几乎什么都没做。现在,该是付出的时候了。
, 百拇医药
    老伴在他的悉心照顾下,身体日渐好转。他写了一首诗,描写他和老伴幸福的晚年生活:“六十婆婆七十翁,老来情比少时浓。诚在并坐还嫌远,常在热烈拥抱中。”

    韩应民的话

    老人的任务就是健康。我的口号就是健康活到100岁。

    凡是有利于健康的事就干,凡是不利于健康的事不干或少干。

    光阴流逝入暮年,离职休养本自然。长江后浪推前浪,喜看新秀再扬帆。

    心胸开阔,知足长乐;安贫乐道,遇事超脱。

    读我未读书,访我旧时友。兴来习书画,名山任我游。

    离休抒怀

    脱去乌纱解甲归田,无忧无虑安度晚年,春夏秋冬酷暑严冬,从此安心居家园。

    西有玉渊北有月坛,每晨早起去遛弯儿,今日荣宝斋,明日美术馆,名绘法书我家览。

    约几位好友品茶聊天,今也交谈古也交谈,赏诗论画各抒己见。

    酥鸡半片美酒一盏,知己对座猜两拳。

    输也喜欢赢也喜欢,举杯共饮将酒干。

    书画为友翰墨作伴,怡情遣性益寿万年,乐在人间喜在心田,不是神仙胜似神仙。

    韩应民养生小诗一首,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