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咨询
编号:10124070
自我调节不惧癌(抗病经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2.11.21
     深圳市福田区百花二路百合阁10E 李兴安

    我今年75岁,24年前在部队工作时,患了康式胃腺癌。幸好手术及时,又坚持了3年连续化疗,得以治愈。一些老战友见到我,都说,你越活越年轻了,真是“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啊!”这些话对我鼓舞很大,总结我克癌延寿的经验是:自信乐观+坚持锻炼+调整生活。

    自信乐观。得知我患癌症消息时,全家老少情绪都十分低落。我爱人,背着我就哭;我小女儿当年才十几岁,只要见到熟人就哭个不停。我手术后不久出院觉得首先应调整家庭气氛。于是,我经常唱歌,逗我的两个女儿说笑。我说,爸爸是死不了的人,战争年代,国民党的飞机炸弹落到我身边都不敢爆炸;战后患过恶性疟疾,医生说12小时内就有死亡的可能,可是,我挺过来了;患过急性胰腺炎,这种病死亡率那么高,我也活过来了。所以,这次患癌症我也死不了,你们放心好了。其实我不仅是讲给孩子们听,更主要是讲给老岳母和爱人听。她们逐渐从悲观的情绪中转变过来了,家里算是平静下来了。为了抗癌,我连续进行了3年化疗,一年两次。每次化疗,头发几乎掉光,整天头晕、天旋地转,躺在床上好像要往地上翻,吃什么吐什么。我就吐了吃,吃了吐,吐了再吃。血色素、白血球下降至最低点。医生问我,能坚持住吗?要不,暂时停一段时间。我立即表示,按疗程继续化疗,我相信科学,我坚持得住,你们放心做好了。3年化疗后,我到肿瘤医院做了全面检查。医生看完检查结果说,从现在起你不需要再化疗了,平时注意饮食和适量的运动就可以了。

    坚持锻炼。老战友曾送给我一本《新气功疗法》,是抗癌抗衰老的。我如获至宝,反复对照要领自学,开始一个动作一个动作体会,最后综合,已坚持做了23年之久。每天早晚做3次气功,风雨无阻。我针对自己的身体某些病情做运动,如第1次做头部运动,第2次做胸部运动,第3次做腰、腿部运动,一直坚持到现在,受益匪浅。

    调整生活。每天早上6点起床,洗漱后散步,然后做“新气功疗法”和运动。上午练书法,下午剪贴板,晚7点看新闻联播,11点以前睡觉。不吸烟、不喝酒、不吃刺激性强的食物。

    现在我的身体越来越好,脸色红润了,更精神、更活跃了。

    (深圳市福田区百花二路百合阁10E 李兴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