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127030
科学认识保健食品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1日 央视国际
     李连达 教授 中国中医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国家新药审评委员及保健食品审评委员,在中药研究及新药开发方面有突出贡献,发表学术论文230篇,参加专著编写17部,获各级科技成果奖20多项。(左图)

    汪建荣 卫生部卫生法制与监督司副司长 曾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和《保健食品管理办法》起草工作,从事食品卫生的立法和执法工作20年,现分管食品卫生监督管理工作。(右图)

    观众朋友们,您们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来聊的是科学认识保健食品方面的问题。

    主持人:先来看一段小片子。因为朋友生病这对夫妻决定买点保健品去看看朋友,可是到了超市后面对琳琅满目的保健品时却犯了难。男:"比如说现在洋参含片外包装都不错,但是哪一个品牌更好一些就不大清楚了。还有燕窝、乌鸡精等现在都特别多,来了以后也不知道选哪一个,所以有时候就碰吧,因为保健品与西药和中药不太一样,药品可以治病,吃完后可以马上反映出来,但保健品吃了后有没有反应自己也不清楚,因此很难判断哪种保健品更好一些。"
, http://www.100md.com
    主持人:什么是保健食品?

    李连达:保健食品在中国已经有了2000多年的历史,最大的优点和特色就是把传统的养生科学和现代的保健科学相结合,在普通食品内加入一些保健成份,这样就具有了新的保健功能。

    保健食品的概念

    1、 具有特定的保健功能

    2、 适合特定的人群食用

    3、 用于调节身体机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

    主持人: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和药物的区别到底在哪里?

    金宗濂:保健食品与食品最根本的区别就是保健食品可以声称它具有某种功能,所以它可以在产品的标签上、说明书里或者在广告里可以声称具有保健功能,一般食品是不可以的。保健食品与药物也是不同的,药物是为病人所设计的,以治疗疾病为目的,保健食品是针对所谓的亚健康人所设计的,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食用保健品后可以成为健康人而不会向病人的方向发展。因此保健食品具有增进健康的作用,很多国家也称之为健康食品。保健食品是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的,生病后还是要吃药,食用保健食品是不起作用的。
, http://www.100md.com
    主持人:很多人不相信保健食品具有保健功能,到底保健食品有没有保健功能呢?

    李连达:保健食品是有保健功能的。可以肯定,凡是由卫生部批准的、合格的保健食品都是有保健功能的。

    主持人:保健食品都有哪些功能呢?

    金宗濂:现在卫生部受理的保健功能有22项,包括1、免疫调节2、调节血脂3、调节血糖4、调节血压5、延缓衰老6、减肥7、耐缺氧8、抗疲劳9、抗突变10、抗辐射11、清咽润喉12、促进生长发育13、促进泌乳14、促进排铅15、改善睡眠16、改善视力17、改善骨质疏松18、改善记忆19、改善营养性贫血20、对化学性肝损伤有辅助保护作用21、改善胃肠道功能(调节肠道菌群、促进消化、润肠通便、对胃肠粘膜有辅助保护作用)22、美容(祛痤疮、祛黄褐斑、改善皮肤水分和油份)一般来说目前一个保健食品最多只有两项保健功能,早期我们批准的保健食品有三四项保健功能,个别的可能还有五项保健功能。
, http://www.100md.com
    主持人:为什么保健食品会具有保健功能呢?

    李连达:保健食品是普通食品经过了特殊加工或在里面放入了特殊的保健成份,所以就具有了新的保健功能,这些保健功能是经过一系列的动物实验、人体观察证实了的而且是经过卫生部严格审查和批准了的,才成为一个合法的保健食品。如蜂王浆、人参、枸杞子等很多都是传统的药食两用的成份,既可以作为中药又可以作为食品,而且长期以来在我们一些传统饮食习惯里面就吃这些东西,经过特殊加工后就可以作为保健食品。

    主持人:从实验室的研究结果来看,保健食品有保健功能吗?

    金宗濂:一种保健食品经过申报,被卫生部批准要经过一系列的动物实验,还有很多要经过人体实验证明它具有某项保健功能。如要证明一种产品具有抗疲劳功能一般要做动物实验,通常用小老鼠来做检查,检查内容很多包括两项生化指标1、血乳酸,在运动过程中会产生乳酸,但是乳酸是一种引起疲劳的物质,测定机体对乳酸的清除能力,运动过程中乳酸如果清除得快也就说明有抗疲劳的作用。2、糖原,糖原是提供能量的,吃了保健食品后如果糖原积累增加,那么运动耐力就好。
, 百拇医药
    主持人:哪些人群适合使用保健食品?

    李连达:一般而论有三类人群1、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群如年老体弱、长期处于疲劳状态、失眠、生理性肥胖等。2、健康特殊人群,虽然健康但是有特殊的生理需要如儿童在生长发育阶段需要增加营养、运动员由于消耗太大为了提高运动能力也可以食用保健食品。3、病人,如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大病后的康复期等,适当地运用一些保健食品有利于恢复健康。应该强调的是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能代替药物治疗。

    主持人:沈阳李女士 40岁 现在的天气很冷,孩子特别容易感冒,请问如果想预防感冒,该补些什么营养品?

    李连达:如果有的孩子经常容易的感冒,那就是身体较弱、免疫功能比较差,选用一些具有免疫调节功能的保健食品效果是比较好的,但是这种预防的强度是有限的,到了流感预防期打流感疫苗效果会更好。

    主持人:新疆朱先生 38岁 请问防脱发或生发的药品算是营养品吗?
, 百拇医药
    金宗濂:现在我们的22项保健功能中还没有放脱发和生发这一项,建议首先到医院查清楚脱发的原因,如果是病态还是要以治疗为主。

    主持人:如何选择保健食品呢?

    李连达:1、要选择合法的、合格的保健食品。2、各取所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选择保健食品。3、看清保健食品的说明。4、不要在小商小贩处购买。

    汪建荣:我建议消费者在比较大的超市或商店选购保健品,因为这些卖场有比较规范的进货渠道,出售假冒保健品的可能性是比较小的。

    主持人:目前保健品市场存在哪些问题?

    汪建荣:我认为目前保健品市场主要存在两个问题1、产品的夸大宣传问题,误导消费者。2、个别企业违反食品卫生法的规定,在产品中加入了一些处方药。 主持人:什么样的保健食品是不合格的?
, 百拇医药
    李连达:不合格保健产品分为两类1、非法产品,没有经过卫生部的审批的产品,用了以后甚至会导致肝肾功能的损伤,要特别小心。2、合格产品,经过卫生部批准但是在生产过程中偷工减料、不卫生、过期变质,这些产品食用后一般来说可能不会造成大的问题但是可能会出现一些小的不良反应如恶心、胃肠道不舒服等,这种情况一旦出现要赶快找大夫解决,避免产生更严重的不良影响。

    汪建荣:在选购保健食品时要认准保健食品的标志,卫生部制订了一个统一的保健食品标志如图图标下的第一行字是产品的批准文号,第二行字是产品的批准部门。只有经过卫生部批准的保健食品才允许使用这样的标志。如果产品没有经过卫生部批准,擅自使用这种标志,这种产品就是非法产品。如果产品经过卫生部批准,可以使用这样的标志,但是由于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没有按照卫生部批准的配方和生产工艺组织生产,影响了产品的质量,这种情况仅仅从标志上是无法判断出来的,只能由卫生部门加强市场的抽检。如果消费者对选择的保健品有疑问,可以有两种解决办法1、当场询问售货员,要求出示有关产品批准证书的复印件,商场有这个义务。2、可以查阅卫生部的网址:www.moh.gov.cn 。卫生部前一阶段在抽查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些产品添加了违禁的物质,依法查处和撤销了一些产品的保健食品批准证书。
, http://www.100md.com
    已被撤销批准文号的保健食品名单

    1、再青春苗条素胶囊 广州白云再青春保健品有限公司

    2、常青春健美素减肥胶丸 广东省惠阳市常青春美容保健品有限公司

    3、消胖胶囊 湖南湘武常青春保健品有限公司

    4、施美康减肥胶囊 广州施美康有限公司

    5、比索减肥片 比索生物工程(福州)有限公司

    6、曾氏减肥饼 广东肇庆健美食品有限公司

    7、都瑞口服液 湖南都瑞医药实业有限公司

    8.神戈活力胶囊 北京百乐思营养保健品有限公司
, 百拇医药
    9、一通茶 北京一通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10、聚安康粉 北京泰德利甲壳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11、启阳牌补元酒 山东省曲阜市药膳孔府酒庄

    12、常驻青牌免疫胶囊 湖南益阳七仙保健食品有限公司

    13、御芝堂减肥胶囊 广州御芝堂保健制品有限公司

    14、路德牌普丽新胶囊 北京三株路德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

    15、张博唤牌神乐冲剂 湖南博唤实业有限公司

    这十五种产品大部分是由于产品中添加了违禁物质,还有的产品是由于夸大宣传被卫生部撤销了批准证书。今年卫生部又对减肥类产品组织了一次全国性的市场抽查、抽检,发现有8种产品添加了违禁物质,最近卫生部又撤销了这些产品的批准证书包括:高贵牌高贵美体减肥胶囊、澳美欣减肥胶囊、赘克牌丽尔胶囊、广济堂苗条青春减肥胶囊、宿旨牌秀复胶囊、纤妃纤维片、欣美姿减肥片、贝美牌秀身材减肥胶囊。
, http://www.100md.com
    主持人:卫生部对于违禁品还有哪些措施?

    汪建荣:卫生部近年在广告上加强了查处的力度,在今年9月份和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建立了违法食品广告的公告制度。也就是地方的工商部门对于一些媒体如报刊、杂志、电视上刊播的一些广告中进行跟踪、检查,发现问题后除了地方上予以公开曝光以外还要向卫生部和国家工商总局报告。我们欢迎消费者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发现这种情况可以向当地的工商部门和卫生行政部门举报,也可以直接向卫生部和国家工商总局举报。

    主持人:青岛王先生 24岁 请问在冬天进补人参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

    李连达:一般来说进补人参在寒冷季节是比较适宜的,夏秋季节用了以后容易上火,冬秋季节比较寒冷,人体容易有时会受一些外环境的影响,这时进补人参和西洋参是可以的,但是也要适量,不要过分。另外儿童和青少年不宜食用人参,因为他们体质一般比较壮,从中医理论讲很少有气虚、阳虚的情况,补得不适当就会有上火现象。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如果是健康的就不必要吃人参,如果是病理状态如免疫力低下、大病或久病后的恢复期,适当用一些是可以的。
, http://www.100md.com
    主持人:山东朱先生 68岁 有一些保健品的批准文号不是卫生部的,是地方的,那么这种保健品可以食用吗?

    金宗濂:我国有保健食品管理办法是所谓两级审批,经过地方初审和卫生部终审后才能颁发批准证书。因此如果是地方批准的保健食品那就是非法的,地方只能批准一般食品。保健食品一定要有食健字的文号和标识。

    主持人:湖南吴女士 30岁 请问保健品是人人都可以吃吗?孕妇也可以吃吗?

    李连达:孕妇是可以用保健食品的。有的保健食品对孕妇和胎儿的发育都是有好处的,但是孕妇使用保健食品要特别慎重选择好的保健食品,因为涉及到母子两代的安全,不能随便乱用,细看说明书。

    主持人:哈尔滨李女士 32岁 补钙的保健食品,老人和小孩都吃,作用有什么不同?

    金宗濂:补钙食品的适宜人群是缺钙的人,老人和小孩都是,但是机理不一样,孩子缺钙是由于处于生长发育期,膳食中该的摄入量不够,适当地增加钙可以使骨骼发育更好,老人骨质疏松比较普遍,特别是一些更年期的妇女雌激素水平下降后钙的吸收比较差,补充钙主要是改善骨质疏松。

    主持人:举报电话(010)6879287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