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127031
腹型肥胖害处多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2日 央视国际
     仝小林 教授 中日友好医院中医糖尿病科主任、中国中医药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华中医药学会博士、学术研究会主任委员,曾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卫生部等课题7项,发表论文80余篇。(左图)

    徐远 教授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系,师从于国家级著名老中医印会河教授,长期从事中医内科及中西医结合的临床工作,以诊治糖尿病、慢性肾脏疾病为专长,发表论文10余篇。(右图)

    观众朋友们,您们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来聊的是腹型肥胖方面的问题。

    主持人:应该怎样理解肥胖呢?
, http://www.100md.com
    仝小林:如果是欧美人个头很大,一眼就能看出是一个胖子,但是亚洲人的肥胖有一个特点就是肚子偷偷的胖,很多都是腹型的肥胖。究竟这种胖够不够肥胖的标准,可以通过体重指数标准来进行衡量。

    体重指数

    ● 体重(公斤)/身高(米2 )

    ● 若体重指数>24为超重

    ● 若体重指数≥28为肥胖

    腹型肥胖

    ● 腰围/臀围

    ● 男性腰臀围比>0.9米为腹型肥胖

    ● 女性腰臀围比>0.8米为腹型肥胖
, 百拇医药
    来看一张图,这个人腹部非常大,已经明显超过了臀围,这就是典型的腹型肥胖,危害是很多的。

    主持人:腹型肥胖算是一种疾病吗?

    仝小林:肥胖本身就是一种疾病,在前二十年大家对这个问题的认识还不够充分,甚至认为"将军肚"是一种富态的象征,现在大家已经认识到肥胖可能导致许多疾病如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高血压、冠心病、血脂异常、脂肪肝、Ⅱ型糖尿病、胆石症、痛风、骨关节炎、男性性功能障碍、女性月经不调等。肥胖人群与非肥胖人群相比,脑梗塞的发病率要高两倍,冠心病的发病率要高两倍,高血压的发病率要高2-4倍,糖尿病的发病率要高4倍,胆石症的发病率要高2-6倍,所以肥胖本身会引起许多并发症。

    主持人:来看几位肥胖患者自身的体会。患者甲:"我发胖已经有了四五年的光景,但是94年突然间体重下降,我很高兴,心想这是工作劳累、动脑筋使体重下降了,后来视力不行了,看报纸觉得眼花,到医院检查后大夫告诉我是糖尿病,化验结果也确实是糖尿病,并且化验尿里是4个加号,血糖380。"患者乙:"我肚子很大,腿很细,还特别能吃,看见甜食就吃个没完没了,吃了还不爱活动,胖起来后就觉得自己迷迷糊糊的,到医院检查血压很高,也没吃药,认为自己身体好,血压高可能是与生气有关系,过了一年多就觉得浑身没劲,人也瘦了、黑了,到医院再进行检查发现血糖8.7尿糖4个加号。"
, 百拇医药
    徐远:临床上并不是所有的肥胖都是那种典型状态,也有的肥胖患者看起来还是比较匀称的,肢体的腹部和臀部都胖,也有的病人是那种梨形的肥胖。其中腹型肥胖的危害是最大的,因为腹腔里的内脏如果周围堆满了脂肪而且腹壁脂肪又很厚,会影响到器官的功能。形成这种腹部的肥胖不是一天两天造成的,可能是一个长期的、日积月累的饮食不注意(暴饮暴食、多吃高热量食物)或缺少运动造成的。

    仝小林:刚才两位患者在肥胖的基础上出现了高血压、血脂的异常、糖尿病等,这种情况叫做代谢综合征。代谢综合征是由代谢紊乱引发的一系列疾病,这些疾病都与动脉硬化有关。以下是美国国家胆固醇计划专家组制定的一个标准,如果在这五条标准中有任意三条存在,就可以诊断为代谢综合征。

    代谢综合征的诊断标准

    ◆ 腹型肥胖:男性腰围>102厘米(欧美标准)

    女性腰围>88厘米(欧美标准)

    ◆ 高血压: ≥130/85mmHg

    ◆ 空腹血糖: ≥110mg/dL

    ◆ 高甘油三脂: ≥150mg/dL(1.69mmol/L)

    ◆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男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