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24090
科学运动助康复(康复之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2.11.28
     许康

    病好7年了,但我总感觉自己的生活质量很低,疲劳、抑郁及头疼脑热时时纠缠着我。从前也锻炼过,但每次锻炼都感到力不从心,运动后反而更不舒服,最终都以停练告终。反思过去,我觉得自己应寻求科学的方法。于是,我去图书馆办了一张借书卡,通过阅读,我体会到以前的锻炼方法是不科学的。

    锻炼分有氧练习和力量训练。有氧训练是指长时间进行运动,充分刺激心肺,改善新陈代谢。我了解到,在锻炼中把握适当的运动量是关键,运动量过小起不到作用,过大反而损害健康。我学会了用心率把握运动量的简便方法。通过对比书上的数据并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我把自己运动时的最适宜心率定在每分钟105-115之间。这个数值小于同龄人,我想是因为我身体弱的缘故。在运动项目的选择上,由于受条件限制,我选择了最简单易行的步行运动,每次锻炼在1小时左右。有时锻炼中觉得体力有点跟不上,就停下来测心率,大都在每分钟130左右。每当这时,我就减慢步速,调整到最适宜心率。这个做法十分有效,运动完之后,会感到浑身轻松,有食欲。书上还介绍说,耐力性训练每周最少两次,间隔超过3到4天者效果差。所以,我一直尽量坚持每天运动,以保证效果。

    其次是力量训练。力量训练的运动量主要取决于负荷、速度、重复次数和负重时间。我根据自己的承受能力及练习后局部的反应,合理安排,循序渐进,并随时根据感觉微调运动量。值得一提的是,书上记载了两个有意思的研究。其一,每天训练一次和每天训练多次其力量增长效果相同。其二,每天练习者10天后力量增长了47%,而隔天练习者则增长77%。所以,隔天训练效果更明显。

    同时,我还参照书中所讲,每天对食欲、睡眠、出汗量及运动后的心情进行自我监测。当食欲下降、睡眠质量不好或产生讨厌训练心情时,就提示可能运动量过大,需及时进行调整。

    如今,我给自己开出了运动处方,运动种类、目的、强度及运动时间、注意事项等很明确,并设有自我监督表,将运动后的自我感觉、食欲及睡眠等情况分为良好、一般、差三个级别,每日自我评估。这样做的结果是,我的身体一天比一天强壮起来,而且基本保持了良好的睡眠和食欲。 (许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