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3
编号:10124104
精气神形并重 情志行为共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2.11.28
精气神形并重情志行为共养//

     ———著名保健专家翁维健教授谈养生(附图片1张)(名人养生录)

    普权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著名保健专家翁维健先生虽然年届古稀,满头银发,但面色红润,精力充沛。他在北京东直门的家中接受采访时,十分健谈。

    翁维健,1933年出生,1950年之前学西医,1951年开始转攻中医,1962年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现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并留校任教至今。1983年,创立国内第一个中医营养专业并任教研室主任。1986年,创立中医养生康复专业并任教研室主任。在中医中药教学、科研工作及食疗、养生康复等诸多领域均有突出贡献。

    翁教授说,中医营养保健的目的,绝不仅仅是单纯地有病治病,无病预防。更深层次地讲,就是利用天然饮食,将人体保持在最佳状态(甚至超常状态)。食物性能的补与泻两大特性,最能体现中医营养学的主旨。他说,食物补则补气、养血;泻则解表、下火去毒。

    翁维健教授几十年来从事研究中国古代保健医疗食品,并取得了显著成果,因而他被世界誉为“打开食疗宝库的人”、“养生康复医学的带头人”。他所研制的中国保健食品(寿膳)和医疗保健食品(药膳)食谱达千种之多。翁先生的药膳食谱当中所介绍的药膳,并非含有药物的食物,而是有关天然食物含有药物般的作用,对人体是绝对无害的。翁先生说,中医食疗、药膳是中医五千年对人类杰出的贡献。

    翁维健教授从事保健工作20年,从“吃、拉、睡、尿、行”中总结出一套养生经验:要吃得杂,每天至少吃30种以上的食物,并且要认真地吃早餐;每天要有足够的大便量,最好能有两次,为此要多吃富含纤维的食物及多喝开水,每天至少要喝普通水杯8杯开水;老年人早睡早起,睡眠时间零零星星,应顺其自然,犯困了可随时睡一觉;尿的那一刻要咬紧牙关,绝不要出声,可使牙齿坚固,只要长期坚持,排尿不畅等困扰也会得以缓解甚至消失;人老先老脚,脚底有20多个穴道,要经常刺激,每天行走1小时是一个好方法,不管哪个季节,都要坚持睡前热水烫脚15分钟,可将一两中药“大黄”敲碎,用纱布包好,煮15分钟后,用此水洗脚,具有消炎杀菌活血化淤的作用。

    他说:“要想长寿,肠胃得清;不偏食、吃杂食;养生宜早不宜晚。”翁教授认为养生长寿之道可以概括成两句话,就是“精气神形并重,情志行为共养”。养生学不是养老学。人的衰老早在老年到来之前就已经开始了,养生益寿活动应及早从生活多方面进行。养生这一行为实际上从婴儿时期便已开始了,“饮食者,人之命脉也”。在养生益寿活动中,饮食因素占很重要的地位,可以说是人的物质基础。

    的确,您若是有机会见到翁教授本人,您定会被他那开朗的性格、健康的体魄所感染。您会看到翁教授所谈的这些饮食与长寿经验在他身上所得到的充分证实。

    翁先生最后说:“我的发明及贡献尤如沧海一滴,祖国传统医学宝库实在太丰富了。我祝愿老年朋友们在饮食与保健中做到科学合理,因人而异地取舍,加之适当的身体锻炼,从而得到健康与长寿!” (普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