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124123
动剪刀“性趣”不减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2.11.28
     陈梅

    据调查,产妇及其家属在分娩时最怕“动剪刀”,除了怕手术痛苦外,最大担忧是怕会影响术后的性生活。

    产妇在生产时医生“动剪刀”,在医学上称之为“会阴切开”。会阴是指阴道口至肛门间长约2~3厘米的软组织结构。在产妇分娩过程中,由于阴道口相对较紧,影响胎儿顺利娩出,需要做会阴切开手术,扩大婴儿出生通道。

    其实,会阴切开是产科最常见的一种手术。近年来,产妇在分娩过程中,会阴切开手术几率越来越高,据抽样调查,目前经阴道分娩的产妇会阴切开比例已高达86%。手术增加的主要因素在于:现在的产妇多为初产妇,其会阴较紧,弹性较强,影响胎儿娩出。现在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孕妇在孕期间营养增强,劳动强度相对降低,使胎儿发育良好,个体普遍较大,给自然分娩带来困难。如果片面强调实施会阴保护,容易造成阴道撕裂,严重时危及胎儿生命。

    当然,并非所有产妇在生产时都要进行会阴切开手术。只有当遇到胎儿在子宫里发生危险需要尽快娩出时;初产妇会阴过紧;胎儿过大;自然分娩容易造成撕裂伤;产妇在怀孕后期患有高血压,有可能发生“产前风”等并发症;初产妇臀位产及早产情况时,才必须进行会阴切开术。

    会阴切开手术并不可怕,一般在手术时都要进行局部麻醉,且切开均选择产妇宫缩最强时,产妇基本感觉不到切开的疼痛,只有在缝合时感觉到一些疼痛。对产妇来说,虽然增加了一些痛苦,但总比在分娩中出现撕裂伤引起的痛苦小得多。而且会阴切开的伤易缝合,愈合快,疤痕小,恢复效果好,根本不影响产后性生活。反之,如果不做会阴切开术,让产妇自然分娩,就会引起会阴中、重度撕裂伤。其后果轻则缝合慢,愈合效果差,疤痕大;重则引起肛门括约肌撕裂伤,导致大便失禁,甚至需要进行二次手术,有的留下终身遗憾。

    实践表明,做过会阴切开手术的产妇,在产后性生活中并未受到影响。在性生活中,会阴所起的作用极微。正常情况下,产妇会阴切开后,其阴道和会阴部位都能在一周内愈合,再经过一段时间,可以完全恢复正常的解剖位置,阴道仍然保持了良好的弹性,对日后性生活毫无影响。

    因此,产妇应消除做会阴切开手术的畏惧心理,至于是否有必要做手术,应由医生根据产妇及胎儿的各方面情况综合分析再决定。 (陈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