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7
编号:10124128
中老年女性要当心 福态背后藏凶险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2.11.28
中老年女性要当心福态背后藏凶险//

     周胜华

    人到中年,许多人会“发福”,尤其是不少女性,进入中老年后身体便自然发胖,因而人们大多对此习以为常。但若在较短的时间内体重增加较快,体态尤其是腰腹部发生改变,则有可能是由某些妇科癌变引起的。

    常见的能引发体态“发福”的妇科癌肿主要有两种:一是卵巢癌。卵巢恶性肿瘤是目前威胁妇女生命最严重的恶性肿瘤之一,5年生存率仅维持在30%~40%,在我国的发病率仅次于宫颈癌和子宫内膜癌。卵巢瘤多为两侧性生长,早期诊断困难,当其个体小于拳头时,在腹部也触摸不到包块,患者也没有什么自觉症状。但卵巢肿瘤生长迅速,且越到晚期生长速度越快,一旦出现明显症状,如能触摸到肿块、腰腹部变粗等,则已到了晚期。二是子宫内膜癌。又称子宫体癌,是绝经后妇女常见的恶性肿瘤,其中50岁以上的患者占发病人数的75%~90%之间。肥胖是子宫内膜癌的高危因素之一,因为肥胖的女性雄烯二酮转化成雌酮的机会增多,大量雌酮进入血循环然后作用于靶器官的细胞而发生癌变。患者常伴有绝经期延迟、高血压、糖尿病及其他心血管疾病。因此,子宫内膜肿瘤发展到一定时期,患者往往会在短时间内胖上加胖。

    值得一提的是,临床实践中,许多中老年妇女卵巢和子宫内膜肿瘤临床检出时大多已经长得很大甚至已合并腹水,到了无可救药的晚期。细一询问,她们中许多人此前也无明显的不适症状,只是不知不觉间开始腹部挺起、腰围变粗,因而都将其视为正常的生理现象而不闻不问,也就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机。

    为防止卵巢癌和子宫内膜癌的侵袭,中老年妇女应密切注意自己的体征,主要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加强自我监护,最好是定期进行妇科常规检查,以便及时发现苗头,当自感身体发胖时,则更需留意,尤其是秋冬季较易发胖,更要加以注意。二是出现某些异常则需进行检查,主要有:(1)阴道不规则流血,尤其是绝经后流血;(2)尚未绝经者经量增多或经期持续时间延长;(3)阴道分泌物增多,或呈水性白带,或有血性白带。有子宫或卵巢病史患者,更要加以注意,如身体发胖或妇科异常,更要引起重视。 (周胜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