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动态
编号:10124138
网络医疗:想说信你不容易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2.11.28
     刘国信

    如今互联网上有关医疗保健类的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使人们足不出户便可寻医问药,享受网络所带来的快捷和便利。但据调查,目前人们网上求医却并非想象得那么轻松和惬意,网络医疗尚存在诸多亟待规范与解决的问题。

    网上医院:站多名虚,难如人愿

    据统计,中国现有3000多万网民,已初步形成了一个商机无限的网上消费市场。近年来,以提供网上医疗咨询和药物销售为服务内容的网上医疗机构不断增多。笔者在某网站的搜索引擎中输入关键字“健康”,几秒钟后,找到涉及健康内容的网站竟达1000多个。登录到新浪、搜狐、雅虎等搜索引擎,在搜索关键字一栏中输入“医疗”或“健康”两个词后,发现上万个与医疗、健康、卫生相关的网站地址。无疑,通过网络,人们可以便利地学习医学卫生知识,广泛地了解最新的医疗信息,从而对促进身心健康发挥独特作用,但目前人们上网求医的现状并不乐观。有些医院有名无实,有的真假难辨。一些医疗网站中,有些名字看上去很权威,什么“全国××网”、“中华××网”、甚至“国际××网”,但诊疗效果却很一般。在一家网站上,笔者进入专家咨询栏目,谎称偏头痛,询问有关医治方法,一位主任医师介绍了他们新研制的药品,声称是最新的科研结晶,具有很好的疗效。翻看这位医生的档案时,关于他的介绍也是非常权威。令人感到疑惑的是,这位医生的专长就有十多项,如皮肤病、颈椎病、肾炎、胃病、心血管病等等。笔者以不同病人的身份咨询这位医生,得到的解答却有点相似,当笔者拿着网上所得到的结果去医院咨询有关医生时,他们告之:处方不科学,而且很不负责任。
, http://www.100md.com
    网上就医:注册随意,轻松骗人

    据了解,目前不少“网上医院”,没有经过卫生部门的资格认定。有的网站为了吸引上网者,,发布庸俗低级的图片、文章;有的还随意出售无批准文号、无生产厂家和地址的“三无”药品、器械等等。而游医药贩的渗入,更使网络医院变得扑朔迷离,不少患者因此上当受骗,贻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国家卫生部明文规定,只有具备副高以上职称的卫生技术人员才有资格提供网络医学服务。由于真正的网上医院还未形成,这就给一些江湖游医以可乘之机,纷纷注册医疗网站。为了验证当“网医”的便捷,笔者登录到某网站主办的“网上医院”,点击“新医生注册”,即出现一个注册页面,要求你填写一份详细的个人资料,笔者随便为自己编了一份××科“副主任医师”的简历。点击“发送”按钮后,系统便显示登记成功。没想到这份随意编造的简历,竟有人信以为真,不久就收到一封求助的电子邮件,请我这个所谓的“医师”,给其看病。

    网络医疗:规范管理,刻不容缓
, 百拇医药
    如今综合网、专业网站、地方网站都在竭力吸纳医院登录,那么,医院到底上哪个网好呢?据了解,有关医院上网的问题,卫生部曾下发过通知,建议各医院要统一规范上网。中华医学会曾发过《中华医学会计算机网络建设方案》的通知,但由于没有正规的机构指导医院上网,面对五花八门的网站,有的医院一概不理,哪个网也不上;有的医院却不辨良莠,见网就上,这便形成了目前医院上网较乱的局面。对此,有关人士建议,各地要及早建立自己的医疗网站,并与综合网站和地方网站联网。为规范管理网络医疗,卫生部已出台了《互联网医疗卫生信息服务管理办法》,明文规定:医疗卫生信息服务内容包括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等方面的信息。所有医疗卫生网站只能提供医疗卫生信息咨询服务,不得从事网上诊断和治疗活动。利用互联网开展远程医疗会诊服务,属于医疗行为,只能在具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医疗机构之间进行。未经卫生部批准,任何医疗卫生网站均不得冠以“中国”、“中华”、“全国”等名称。同时,有关专家认为,网络服务主要起咨询服务作用,它只是传播知识,做人们的健康顾问,不能承担医疗行为的法律责任。有些疾病的检查及诊治,必须在医疗机构内进行,互联网不易开展。(刘国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