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124165
对病不妨糊涂点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2.11.28
     熊开国/文

    国庆期间,有位多年不见的老朋友来访,乍一看不觉吃了一惊。

    原来虎背熊腰的他,竟然佝偻着双肩瘦成了一个老头儿。谈起来才知道,一年前他被确诊为胃窦部溃疡,从此疾病便与他如影随形。他买了大量的关于消化道疾病的书籍,收集了许多养身保健的资料,认真研究学习以后,自诩为“无师自通的医生”。哪种药有什么副作用,哪个厂家生产的胃药质量好等等谈得头头是道。但是归结到他的病上,他却忧心忡忡、唉声叹气,认为自己的病难以治好。看他那副郁郁寡欢的样子,我知道一时半会儿很难让他解除思想负担,只好尽量说了些宽慰他的话。

    其实,朋友的病在胃病中当属常见病,如果不愿手术治疗,按时吃药注意饮食,确保营养和休息,保持健康和愉快的心情是能够治愈的。生病了,适当了解一些疾病的常识是必要的,但切忌生搬硬套对号入座。清代李渔所作《闲情偶寄》中谈到“却病要心和”的办法是“略带三分拙,兼存一线痴;微聋与暂哑,均是瘦身资。”细细想来颇有哲理。有人病急乱投医,似乎谁的话都对都听,结果反而不能一箭中的;还有的人对任何人的话都持怀疑态度,拿着药品说明书也要研究几天,生怕不对路子,结果是身病未去心病又添,雪上加霜,究其原因都是没有做到“略带三分拙”。

    略带三分拙并非是要不顾一切,而是要根据各人的不同病情坦然相对。但有一点却是一样的,那就是要心情舒畅,服从医嘱。我国著名的长寿书法家苏局仙有诗云:“起居体格不相同,医药养身各有从。长寿来源统一处,无忧无虑坐春风。”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摘自11月13日《健康报》熊开国/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