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信息1
编号:10374767
冬季护肤要诀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1日 家庭医药
     严寒的冬季,人们的身体受到寒冷气候影响,新陈代谢开始减慢,皮肤分泌汗腺、皮脂腺随之减少,皮肤因此逐渐失去光泽;加之冬季空气湿度小、风多,导致皮肤水分流失过多,皮肤易变干燥、刺痛、瘙痒,面部易增皱纹,嘴唇易干裂、脱皮,手脚皮肤易变得粗糙或裂口等。怎样避免这些烦恼,让皮肤锁住水分,光彩依旧呢?

    加强运动注意保暖

    冬令寒冷,风寒之邪极易入侵人体,很容易伤肺脏,使人体抵抗力下降,皮肤受损。故在冬季应加强锻炼,如跑步、跳绳、踢毽子、做体操等,以增强自身体质。

    平常还要注意保暖,随气候温度变化增减衣物。皮肤裸露部位极易冻伤,如手部、头部、颈部等,外出时可戴上帽子、手套,系上围巾等。在穿着上,应注意材料的选择,这是由于身体与衣服、衣服与衣服间不断发生摩擦产生静电,静电刺激皮肤易产生瘙痒。因此,冬季应尽可能地选用纯棉、真丝之类不易产生静电的衣物作内衣、内裤、衬衫等。同时,还要注意衣服搭配,穿了涤纶衬衫就不要再穿腈纶毛衣,里面穿了合成纤维的衣服,外面就不宜再穿绝缘性的涤纶外衣,以防止产生静电。

    别忘为皮肤做清洁

    人们的皮肤因冬天容易失水干燥,出现皱纹,加之毛孔收缩分泌物排出不畅,引起毛孔阻塞,造成皮肤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障碍,产生皮肤病。因此保持毛孔通畅是很重要的。

    首先要清洁皮肤,每日清晨用温水洗脸,选用滋润的洗面奶洁肤后,涂搽有保湿作用的油脂含量高的护肤霜、防皱膏(霜),以保持皮肤湿度相对稳定,减少皮肤水分流失,软化皮肤表面的角质层,使皮肤爽洁滋润,健康光泽。每晚临睡前也用温水清洗脸部,可用热毛巾热敷3~5分钟,不但使毛孔得以舒张,彻底清除面部污垢,而且还促使皮肤腺分泌干净、新鲜的油脂,防止皮肤粗糙和脱屑。

    其次,每日不定时做干洗脸的运动(即双手从面部自上而下、由内到外按摩),每次不少于50次。通过这样的按摩,不但可以加速脸部血液循环,加大皮肤的血流量,增加血管提供的营养;还可提高皮肤的温度,使毛孔扩张,排出老旧的表皮细胞。若涂有乳霜,干洗脸还能促进肌肤对乳霜的吸收。

    再次,勤洗热水澡,每周1~2次为宜。洗澡时,用水不宜过烫,揉搓皮肤不宜过重。洗完澡后,可在肌肤上抹一些奶液、营养蜜等润肤霜。因为在冬季,皮肤干燥,皮屑脱落,加之走路摩擦,会使皮肤瘙痒,尤其是老年人。勤洗澡不仅可以使皮肤光滑,还可避免瘙痒。

    中药方防治手脚裂口

    有些人的手和脚后跟皮肤在冬令会裂口,建议人们不用碱性皂、洗涤液洗手洗脚。如手脚裂口,可采用下面这个中药方来防治:黄柏15克,地骨皮15克,苦参30克,白矾10克,上药煎水2000毫升,待药液温后泡洗手脚15分钟,然后搽上蛤蜊油、羊毛脂膏、防裂膏、甘油之类的护肤品。

    (作者系重庆市中医研究所中医美容副教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