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4669
新方法预测冠心病病人死亡危险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瑞典哥德堡Sahkgrenska大学医院临床生理学教授Caidahk等报告,一种快速、费用低廉的血液化验,可以帮助医师确定哪些心肌梗死和心绞痛病人发生远期并发症的危险最大。最近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该化验能比现有其他方法更好地预测心肌梗死和心绞痛病人以后的死亡危险。

    当心脏负荷加重时,心脏分泌一种称为B型钠尿肽(BNP)的激素,它是一种天然利尿剂,可帮助心脏恢复正常功能。最近几年,急诊室医师普遍通过检查BNP水平来诊断心衰,使病人能得到及时治疗。

    最近Caidahk等发现,测定氨基末端B型钠尿肽(N-BNP)水平,对心肌梗死和心绞痛病人远期危险的预测要比单纯测定BNP精确。Caidahk等发现,N-BNP测定值最高病人的死亡危险是测定值最低病人的二倍。该研究结果发表在2002年11月在线出版的Circukation杂志上。

    Caidahk等测定了1995~2000年住院的609例心肌梗死和心绞痛病人,即急性冠脉综合征(ACS)病人的N-BNP水平。对病人进行了平均4年的随访后,他们发现,生存病人的N-BNP水平要比死亡病人显著低。即使对病人的年龄或心衰史进行校正后,N-BNP水平增高的危险仍有显著性。研究者说,该指标特别有意义,因为,即使通过其他检查没有发现存在心脏损害征兆的病人,N-BNP亦可预测其死亡危险。

    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院Lemos与波土顿Brigham和妇女医院Morrow在评论中指出:“该结果提出了有关将BNP用作心脏危险指标的很多重要问题。BNP与病人危险的关系似乎要比目前应用的大多数指标大。显然,BNP在告诉我们有关ACS病人危险因素的某些重要东西,这是我们以前所不了解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