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24209
老年夫妇要兴趣兼容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5日 《健康时报》 2002.12.05
老年夫妇要兴趣兼容//

     北京同仁医院临床心理科 许天红

    《激情燃烧的岁月》中有这么一段故事:作为农民出身的退役老将军石光荣从小就想着种好一亩三分地。但旧中国的国难家仇,使他放弃这个梦想去参加抗联,奋勇战斗在烽火硝烟之中。当国泰民安,老将军退役后首先想到的是在家门口种点蔬菜,除了消遣外,很大程度上是去圆童年那个美好的男耕女织的田园梦。而在城市中成长,部队文工团出身的褚琴意外发现一处能发挥自己特长的地方,在俱乐部带领一群女士练健身操。按说夫妻俩人都找到符合自己兴趣的活动,其乐无穷才对。但不然,先是褚琴看不惯石光荣在家门口种菜的样,闻不了种菜的味,更受不了石老免费送菜的行为,除了阻碍外,还骂他是“石疯子”;石老自然也看不惯褚琴不顾家,对小儿子说:“整天在外边领着一大帮半大老婆子跳!”看,好事变成坏事了!

    像这样为对方的兴趣而争执的老夫老妻并不在少数。究其原因,他们首先不理解对方为什么要这样做。而每一个人的兴趣都可能与自己的理想、企盼、需求相联系。如,有的老人想上大学是因年轻时工作忙没能如愿;也有的一直想当画家,退休后终于有了时间。其次是他们不能容忍对方的兴趣。只是理解还不行,容忍对方的兴趣也很重要,面对爱画画、写作的丈夫,妻子要耐得住寂寞;和喜欢旅游的妻子相处,就得多做家务,耐得住一次次的分别。再者,自己的兴趣不能与对方的兴趣兼容。石光荣种菜上大粪代替有机肥,把家当成都市里的村庄,他的兴趣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妻子在家戴个大口罩;还有的老人在家每天要开Party,一群朋友聚集,让老伴儿无法休息。最后,不能把自己的兴趣与关注日常生活兼顾。褚琴光顾领舞,不管家中烧水、做饭,引起老伴儿反感。

    老年夫妇如何对待对方的兴趣,应从以上几个方面改善。先是双方互相理解对方的兴趣和原因,其次是容忍对方的兴趣,面对爱画画、写作的丈夫,妻子不但要耐得住寂寞,还需帮他评价、鼓励他,双方才能融洽。再者,把自己的兴趣与对方的兴趣兼容,石光荣不种菜,种妻子喜欢的花,岂不皆大欢喜?老夫老妻应数数,俩人有多少共同感兴趣的事,多多益善。最后,把自己的兴趣与关注日常生活兼顾。褚琴顾家,有家务做完再去领舞,俩人岂不相安无事。

    (北京同仁医院临床心理科 许天红)

    图片:

    本报平凡工作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