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24210
“与病共舞”养天年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5日 《健康时报》 2002.12.05
     高春东

    有些老年人生病后,考虑到自己的病情,会有无价值感、自卑感和孤独感;有些老年病人担心生病后会给子女带来麻烦;有的老人因子女不孝,担心年老病重后无人照顾,有一种被遗弃感;还有的老年人由于体弱多病,常常受到死亡的威胁,产生一定的恐惧心理。

    根据老年病人的以上心理特征,我们除了要从精神和生活等方面关心、照顾他们外,还要帮助他们树立起新的老年意识,告诉他们世界卫生组织现已将人生的各个时期作了重新划分,其中有关老年人的规定为60~74岁为年轻老人,75~89岁为老年人,90岁以上为长寿老人。与此同时,老年人自己也要善待生命,要面对现实学会“与病共舞”。

    第一,别理它。心理因素与心理状态对人的身心健康影响极大,人一旦患染疾病,千万不要总是把它挂在心上,每时每刻都去琢磨它,让“我有病了”成为思想包袱,这样极容易摧垮自己的精神防线,加重病情。特别是那些患了严重疾病和顽症的人,更要树立坚强的信念,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去对待病情。

    第二,关心它。人一旦患了疾病,从精神来讲是别理它,为的是减轻思想负担。而从另一方面的实际生活来讲,又要注意它,关心它,不能对自己的病情麻木不仁,从而导致病情恶化。在工作上不要劳累过度,配合治疗,在生活上也要多加预防。

    第三,征服它。生病后一定要及时就诊,不要擅自使用各种药物,一定要遵照医嘱服药。同时,还要有意识地加强身体锻炼,增强体魄,提高自身的防疫和抗病能力,以此战胜病情。 (高春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