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编号:10124233
都市人也要防农民肺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5日 《健康时报》 2002.12.05
     周胜华

    稻草及其农作物秸杆(尤其是未干透的情况下)堆放、养殖家禽、种植蘑菇的过程中常会产生一种直径为0.7~1.5微米的嗜热性放线菌的孢子体。如果翻动柴草或打扫禽圈、翻动蘑床,搅动的粉尘中所带的孢子体就会弥漫在工作场所的空间里,随着呼吸而进入人体内。而孢子体是一种致病性抗原,刺激人体的免疫系统,形成一种免疫复合物并沉积于终末支气管与肺泡交界处,引起以肺部症状为主的变态反应性肺泡炎。因多发于农民,故称之为“农民肺”。

    现代都市人“农民肺”的感染对象主要是“爱禽一族”,有些人喜好养殖某些禽类,如各种观赏珍禽及鸽子、鸡等家禽。这些禽类的排泄物、血液及羽毛都很容易滋生孢子体。有些人大量养殖,平时与其“亲密接触”,并经常翻动或打扫禽圈而不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就有可能吸入孢子体而染上“农民肺”。

    “农民肺”一般多发于冬、春季节,呈散发性,任何年龄都可发病。本病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发作主要是因为短期内大量吸入含孢子体粉尘所致,起势较猛,多在接触这类粉尘4~6小时内出现头痛、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少数患者还会出现咯粘性痰,症状较重者会有胸闷、气短、痰中带血等,症状会持续数天。如避开这些粉尘,约在半个月左右会康复;慢性起病较为缓慢,多由多次少量吸入含孢子体的粉尘而引起。主要症状为咳嗽、气短,其病程较长,一般可持续3~4个月。

    “农民肺”重在预防。对于都市“爱禽一族”,尤其是那些过敏体质或患有慢性支气管炎者来说,在玩赏珍禽或养殖家禽过程中要注意现场防护,如在上风处操作,戴滤纸式氨纶布或弹性尼龙制成的防尘口罩。禽圈要远离人的生活环境,在操作时最好不要多人进行,尤其是体弱年老者和孩子应避开。一旦出现上述不适症状且有禽类接触史,应考虑是否患了“农民肺”,并立即避免再接触,同时及时对症处理。只要诊断准确,对症治疗,一般很快就会康复。

    (周胜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