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编号:10124237
红茶的妙用(生活中来)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5日 《健康时报》 2002.12.05
     汪辉

    谁不愿有个好身体健康地生活呢?可是有的人生下来就先天不足,严重的可能患有先天性疾病,幸运的可能只是时不时地闹些小毛病,我就属于后者。

    有人说先天不足,可以通过锻炼来改善身体状况。一般来说是这样的,但我觉得,体育锻炼并不是灵丹妙药。我的父亲汪承柏现在是一位很有名的中西医结合医生,在我小的时候,他就常常带我去跑步,希望我能有个好身体,这不能说对我毫无益处,但我还是常常有些小毛病,比如腹痛。同样是医生的妈妈告诉我,这种腹痛是肠痉挛。我一疼起来,妈妈就给我揉肚子,这样我会觉得好受一些。长大以后,遇到这种情况,我会灌一个热水袋焐一焐,以减轻疼痛。

    直到这两年,父亲才告诉我,腹痛的位置在胃肠,属于中焦,按压会觉得舒服些,自然是虚症;用热水袋焐着就好些,说明是寒症。所以叫做中焦虚寒。疼的时候可以服用胃气止痛丸。另外,父亲要我少吃凉的。即使在酷热难当的夏天,我也很少吃冷饮,但腹痛还是时有发生。不久前,一件偶然的事启发了我,让我找到了预防腹痛的良方。

    我有喝茶的习惯,一般都是喝绿茶,偶尔也喝红茶换换口味。一次,我连续喝了一段时间的红茶后,发觉没有发生腹痛现象。仔细想想方知,红茶性温,腹痛既然是中焦虚寒,喝红茶刚好对症。从那以后,我连续喝了两个月的红茶,非常见效,肚子一直没疼过。

    从经历中我体会到,身体有小毛病不治不行,但“是药三分毒”,长期借助药物对身体的损害是可想而知的。若是我们在生活中注意观察,尽量用调整饮食的方法来防治一些小毛病,不是更好吗? (汪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