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
编号:10124249
感冒需防并发症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5日 《健康时报》 2002.12.05
     安徽省望江人民医院 周胜华

    感冒虽不是什么“大病”,但对小儿来说,其危害则不可小视。因为儿童尤其是婴幼儿,由于鼻腔、气管、支气管的管腔均比较细小而且短,黏膜柔嫩,富有淋巴组织和血管,抗病能力低下,容易受到病害的侵袭。由此可能引起一些并发症。

    中耳炎 当感冒时,如果脓性液通过耳咽管的开口进入中耳腔,一旦身体抵抗力低下时就能引起中耳化脓性感染,发生急性中耳炎,出现剧烈耳痛。为防止感冒引发中耳炎,在积极治疗的同时,还要避免用双手捏紧鼻子两侧“擤鼻涕”及把鼻涕倒吸入口腔内吐出。正确的方法是只按紧一侧鼻孔,擤另一侧鼻腔的鼻涕。

    病毒性心肌炎 病毒性感冒引起的急性心肌炎大致有两种可能,一是病毒及其毒素直接引起心肌损伤,二是由于人体对病毒产生免疫反应的结果。病毒性心肌炎危害相当严重,且年龄越小病情越重,危害也就越大。因此,一旦确诊就需积极治疗,还需充分休息。急性期最好能住院治疗,绝对卧床休息2~4周,等病情改善后,轻者可回家休息3个月,重者半年至1年,直至心脏完全恢复。如果急性期没有充分休息好,则病死率和顽固不愈的后遗症的发生率就会大大增加。

    肺炎 儿童尤其是婴幼儿期肺的弹力较弱,含气少,易充血,造成气体交换不充分,比较容易出现肺部炎症。一旦发生肺炎,家长应尽快请医生对症治疗,同时注意室内环境卫生,保持室内的合理温度和湿度,必要时可以醋熏蒸,对空气进行消毒,加强营养,补充足够的水分,注意保暖避免受凉,保持患儿生活卫生,尤其要保持口、鼻、眼、皮肤的清洁。

    (安徽省望江人民医院 周胜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