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
编号:10124255
让孩子学点“坏”(七嘴八舌)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5日 《健康时报》 2002.12.05
     郭激雷

    平时我们教育孩子都是从“善”的方面考虑,比如说,“要与别人友好相处,与人为善”、“那个小同学不好,不要与他交往”等等。传统教育从来都是注重“善育”而缺少“恶育”,因此孩子长大以后,性格及人格都磨砺得“滚瓜溜圆”。

    我说的让孩子学点“坏”,并不是要学社会黑势力那种坏,而是要让他们面对复杂的社会,面对交往的人不都是好的,在自己尊严受到伤害的时候,要有敢于维护的勇气;在自己生命财产受到侵害时,要有挺身而出的胆气;在他人的利益受到不法侵扰时,要有该出手时就出手的侠气。

    “善育”不一定会育出善果,善到一味忍气吞声、息事宁人、任人宰割,无异于助纣为虐,其实就是一种变异的恶。“恶育”不是育恶,而是在传统教育里为孩子补钙、补铁。如果需要感性材料作比喻,可参见美丽中带刺的玫瑰:“善育”如花,升华自己给人间带去美丽和芬芳;“恶育”如刺,护卫自己坚守尊严让人活得像个人样。在“善育”里又受过“恶育”熏染的孩子,他的人格一定更健全。 (郭激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