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7
编号:10124259
嫉妒是女人快乐的“杀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5日 《健康时报》 2002.12.05
     钱伟

    一位美国作家说过:“当朋友取得成功时,我们心中就有一些东西被摧毁了。”你是否也有过这种感觉:当你听到别人成功的消息,会不会变得很脆弱?当你看到别人春风得意的时候,是不是感觉自己好像失去了什么?当你的快乐和满足被老同学或老朋友们的好消息冲淡时,你是不是觉得自己很失败?

    (一)别人手中的葡萄总是很甜的王军真正地幸福过、快乐过、自豪过,正因为如此,她才深切地感受到,自己正在失去它们。导火索就是她最近总是在听到一些关于别人的好消息:那天逛街时,她碰上了大学同学林。林开着自己的奔驰,她已是一家知名合资企业的上层管理者。看着林满面红光,神采飞扬地开着奔驰远去,本来自我感觉良好的王军,心里凉凉的,丝毫没有感受到春天的暖意。昨天,王军在购物中心又碰到了朋友红,红正试衣服,那套灰衣服很典雅,很适合王军的气质,因为价格原因,王军迟迟没有把它购回自家的衣柜,这已是她第三次来看了。她看着红连眼睛都没眨一下,就买下了这套3000多元的衣服。王军想着自己整天算计着那点死工资,有种灰溜溜的感觉。回家后,越想越不是滋味,本来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的,现在却有着天壤之别,她心中的那份失落就别提了。
, 百拇医药
    刘红也有同感。上个周末,她应邀去好友家做客,看到好友住着180多平方米的四室两厅房,里面摆满豪华的家具,仅一张床就2万多元,更别说花了多少钱装修了。晚饭,女友夫妇请她去饭店吃了海鲜,虽然饭菜非常丰盛,但她吃得没滋没味。饭后,刘红回到家,看着自己又小又乱的“蜗居”,沮丧、烦恼、失落突然间占据了刘红的心。

    (二)对自己总是不满意其实,我们并不是真的什么都没有,可是,为什么我们一听到别人成功的消息,心里的第一反应就是对比,觉得自己是个失败者呢?一位心理专家指出,这是因为对成功的理解存在着一些误区。

    误区一:认为成功是全方位的。你看到同事的工作出色,连连晋升;看到同学的家庭幸福;看到朋友的事业发达就像坐了直升飞机;看到别人女友的美貌,得到众人的喜爱……总之,你总是看到或听到周围人的好消息,而只要自己缺少了其中一样,你就觉得很失败。

    误区二:成功就是凌驾于别人之上。心理上不允许别人比自己强,也不接受别人比自己好的现实。如果别人在某方面超越了自己,精神上就会受到挫伤,觉得自己已沦为失败者。
, 百拇医药
    误区三:成功数量有限。如果同事成功了,自己的机会就少了。别人挣的钱多了,自己挣钱的概率就会下降。总是错误地认为,别人成功的越多,自己就会少一分成功的希望,少一次机会。

    有位心理学家说过,嫉妒是人之常情,它和我们的内心对外部的不安全感有关。许多久经沙场的人都无法避免受到别人成功的刺激,只不过是程度的不同和心理承受能力的大小不同而已。承受能力差的或自己特别重视的事情,会表现为头晕、呼吸急促或有点神经质。承受能力强的,表面上比较平静,但内心同样是波涛汹涌。如果不及时化解,会导致消极情绪和自卑感。

    所以,我们应及时化解嫉妒的消极作用,将消极情绪转变为积极的因素。

    (三)化解嫉妒解除误区方法一:不要总拿自己的不足和弱项同别人的长处和强项相比,其实这是一种不科学的做法。

    解除误区方法二:成功的要义在于不断超越自我,而不是盲目地去攀比别人。学会正确地看待自己的成绩,做到胜而不骄,败而不馁。

    解除误区方法三:成功不是有限的,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机会会不断创造出来。 (钱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