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信息
编号:10124283
要助眠,不要安眠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5日 《健康时报》 2002.12.05
     尝过失眠滋味的人都知道,那是一种令人烦恼的体验。为了能尽快入睡,减轻痛苦,常有人依赖于安眠药,每晚必服。要知道,这是一个用药误区。

    不管自身失眠情况如何,单纯求助于安眠药,不仅对治疗失眠症不利,而且会产生一些副作用,影响人体健康。

    首先,安眠药药效强烈,改变睡眠的结构模式,使人很难获得酣睡的感觉;同时安眠药经常导致过量睡眠,反而使人不清醒、身体乏力,起床时仍然迷迷糊糊,不能很快进入正常的工作、生活状态。

    第二,安眠药在体内大多是经过肝脏、肾脏代谢的,长期服用会增加肝肾的负担,损害肝肾功能及引起肠胃反应。有的安眠药还会导致精神不振、智力减退、血压下降等蓄积中毒症状,甚至引起呼吸循环功能障碍情况。

    第三,服用安眠药,会产生依赖性,入睡非靠药物不行,结果造成恶性循环。有的还因耐药性,使剂量越吃越大,疗效越来越差。因此长期服用安眠药弊多利少,改善失眠状态要合理选择用药。

    最近市面上新推出一种保健食品,自然睡眠促进剂MT(商品名睡宝),在国外已经被作为替代安眠药,改善非病理性失眠的助眠产品。它是人体自身能够分泌的一种活性物质,主要控制我们体内掌管睡眠--觉醒的生物钟,可以诱导人体产生自然睡眠,改善睡眠质量,更重要的是,它不是安眠药,没有毒副作用,更不会上瘾。通过合理服用,它还能帮助减少安眠药的用量,直至最终停用安眠药。 (秋天), 百拇医药(秋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