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咨询
编号:10124298
健康人的抗癌经(健康茶座)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5日 《健康时报》 2002.12.05
     看了标题,您肯定会想既然是一个健康的人,又何谈抗癌经验呢?您不妨听我慢慢道来。1999年9月,当我踏入大学校门时,一个醒目的名字“苏州大学抗癌协会”吸引住了我的目光。作为一名临床医学专业的大学生,怀着以自己所学帮助千千万万癌症患者的美好愿望,我加入了抗癌协会。三年时间一逝而过。三年里,我们深入癌症病人的生活,了解他们的治疗康复情况及心理感受,给予他们关怀、指导,也看到、听到了很多感人肺腑的事情,最令人感到欣慰的是能看到那么多的癌症患者走上了康复的道路,过上与健康人同样的幸福生活。在感触颇多的同时,我也从他们身上总结出了一些抗癌经:

    勇敢面对癌症,有信心、有毅力、情绪乐观

    我想用两个例子来表达我的观点,一位康复病人在赠医生的锦旗上写道:“癌症何所惧,信心是第一,人间有真情,生命创奇迹。”而另一位患者在得知自己病情后这样写道:“状元是百里挑一,癌症也是百里挑一,我能得癌症,太不容易了!”试问,癌症能不败在他们这样的强者手中吗?

    正规医院治疗,中西医结合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检查、治疗,要相信科学,切莫病急乱投医,看到哪里有“名医”、“专家”、“偏方”,都不加选择地随便尝试。西医有现代化的先进诊疗手段,中医作为传统医学在抗癌方面也有很多宝贵的经验。看病时,可先看西医,稳定后中医进行调理,中西医兼用。

    加强锻炼,合理营养,修身养性每天可去公园散散步,练练气功,持之以恒,必有成效。但勿做剧烈运动,特别是病情发作和手术期间,一定要多休息,同时避免室外受风寒,注意保护身体。

    癌症病人要注意饮食均衡,不抽烟、不喝酒,补品宜服平和的,常用的有西洋参、莲子、黑木耳,冬天也可服用白参、桂圆等。

    平时应修身养性,琴棋书画,花鸟歌舞,这些都是很好的休闲活动,可陶冶情操,增添生活乐趣,增强治疗和康复信心。

    亲人、朋友给予关怀支持与癌抗争、死里逃生,绝不是件轻松的事。亲人、朋友的关怀支持能改变病人的精神面貌,在抗癌过程中,往往起到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

    最后,愿所有的癌症患者振奋精神,战胜恐惧,通过合理治疗和调理,战胜癌魔,早日康复!(江苏裕伦纺织实业总公司 蔡秀兰转薛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