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编号:226083
代谢综合征与男性心脏病死亡率增加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6日 美国医学会杂志
     12月4日出版的《美国医学会杂志》报道,患有代谢综合征的男子死于冠心病的可能性较没有这种疾病者增加两倍以上。

    巴吞鲁日市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的Hanna-Maaria Lakka博士及其同事指出,代谢综合征是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已知危险因素。然而,代谢综合征对心血管和总体死亡率的影响尚不清楚。

    为解决这一问题,Lakka博士的研究小组对1209例芬兰中年男性病人的预后进行了评价。这些病人按照全美胆固醇教育计划(NCEP)和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定义分为基线水平代谢综合征组和无代谢综合征组。

    除了WHO定义要求血压水平较高和HDL胆固醇水平较低外,两组病人代谢综合征的定义相似。平均随访时间为11.6年。根据应用的定义不同和腹部肥胖标准差异,研究对象中代谢综合征的患病率从8.8%到14.2%不等。

    按照WHO的定义,代谢综合征与心血管疾病危险性增加2.6到3.0倍、总死亡率增加1.9到2.1倍有关。而NCEP的定义对心血管疾病和总死亡率的预测性稍差。即使在基线水平无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情况下,代谢综合征与心血管疾病和总死亡率之间的关系仍然存在。

    研究人员指出:“据我们所知,这是首次应用最近推荐的定义来报道代谢综合征与心血管死亡率和总死亡率关系的前瞻性群组研究。”

    他们还称:“在超重和久坐生活方式日益流行的情况下,代谢综合征的早期确诊、治疗和预防对内科医生与公共卫生政策制定者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