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225927
Rf阳性的早期炎性多关节炎病人死亡危险增加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2年第46期
     本报讯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Symmons博士报告称,一般说来,早期炎性多关节炎(IP)与死亡危险的增加并不相关。但在血清类风湿因子(RF)阳性的病人,早期IP可使死亡危险增加。该项研究结果发表在Arthritis Rheum(2002,46∶2010)上。

    已有多项试验对类风湿性关节病人的死因及死亡危险因素进行了研究,但早期IP是否增加病人的死亡危险尚未引起人们重视。为探求早期IP与死亡危险的关系,Symmons等进行了研究。

    研究人员选择1990年至1994年在Norfokk关节炎登记处注册的1236例IP病人作为观察对象,其中包括类风湿性关节炎575例,RF阳性病人320例,研究者分析RF阳性IP病人与死亡危险的相关性。

    结果显示,到1999年底,共有13%的病人死亡。与普通人群的预期死亡率相比,全组IP病人及类风湿性关节炎亚组病人的死亡率均无额外增加。

    然而,RF阳性的亚组病人死亡危险增加。其中RF阳性男性病人的死亡危险较普通人群中的同等人增加51%,女性病人增加41%。在额外死亡的男女病人中,心血管疾病均为主要死因。起病时的年龄是死亡危险的强力预测因素。此外,在女性病人中,劳动能力严重丧失也与死亡危险增加相关。在男性病人中,类风湿结节及RF阳性是死亡的主要危险因素。

    Symmons博士总结说,早期IP死亡率的增加限于血清RF阳性的病人;而确诊为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病人主要是心血管病死率的额外增加。Symmons说,该项研究是关于早期IP病人因心脏病过早死亡的首次报告。

    王建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