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225933
中国性传播疾病形势严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2年第46期
    

    中国疾病和控制中心沈洁报告,在中国,性传播感染(STI)已经急剧地逐年增长,2001年的报告显示:患病人数已达到80多万例,尽管专家估计实际数量可能是报告人数的5~10倍。性传播疾病(STD)的已报告病例在七十年代末期已经开始增长;1998年报告病历数为63.2万例,与1997年相比增长了37.6%,并且是1985年患病人数的107倍;1999年报告的病例数为84万,比1998年增长了32%;到2000年报告的病例数为86万,这些病例主要来自广州、四川、江苏、浙江和广西。

    一项在966名妓女中STI发病率的调查已于1999年完成。梅毒、淋病、衣原体感染、毛滴虫病和尖锐湿疣的发病率分别达到13.7%、8.8%、32.2%、12.5%和7.4%。STI极大地增加了HIV传播的危险。尽管监测结果显示,目前中国HIV感染在STI患者和妓女中还很低,但监测报告的结果也显示了HIV感染数量是增长的,这提示了HIV的流行正在扩大。2001年在广西、云南、广东、河南等地的妓女,HIV感染率比其他地区增长显著,分别达到11.1%、2.5%、2.4%、2.9%和1.0%。虽然大多数感染HIV的妓女事实上与吸毒有关,但这表明HIV已经在这个人群中传播开来。

    导致目前中国STI形式的几个主要因素如下:⑴ 缺乏最初的预防措施;⑵诊断和治疗的水平低;⑶ 极高的治疗费;⑷ 缺乏对病人隐私的尊重;⑸ 医务人员的批评态度;⑹ 因为公共保健护理系统不能保证提供无偏见的服务和信任感,所以病人只能得到很差的医疗服务。

    念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