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225951
吸烟可能增加胃癌死亡危险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2年第46期
     本报讯 美国一项大样本前瞻性定群研究表明,吸烟及应用其他烟草制品能显著增加胃癌死亡危险。(Int J Cancer 2002,101∶ 380)

    越来越多的证据支持胃癌是一种烟草相关癌症。美国癌症学会Chao等对纳入癌症预防研究Ⅱ的对象进行了研究,观察妇女吸烟,男性吸烟、雪茄、烟斗、无烟烟草用品和胃癌病死率的关系。1982至1996年,467788位男性对象中996例因胃癌死亡,588053位女性对象中509例因胃癌死亡。与不吸烟的男性相比,目前正在吸烟和吸雪茄的男性人群,胃癌死亡的多变量校正相对危险(RR)分别为2.16和2.29;以前曾经吸烟的男性和以前曾经、或目前正在使用一种以上烟草制品的男性,胃癌死亡危险也增加(RR分别为1.55、1.81和1.57)。女性正在吸烟或曾经吸烟者,胃癌死亡危险也显著增加(RR分别为1.49和1.36)。

    在有慢性消化不良或胃十二指肠溃疡病的男性中,与目前不吸烟者相比,目前吸烟和吸雪茄者的胃癌病死率明显增高(RR分别为3.45和8.93)。由于上述疾病和慢性复发性幽门螺杆菌(Hp)感染密切相关,因此,Chao等推测,Hp和烟草有可能共同起作用,增加胃癌发病危险。目前吸烟者中,服用阿司匹林者的胃癌病死率比未用阿司匹林者高。研究者估计,由烟草引起的胃癌死亡比例男性约为28%,女性约为14%。

    研究者指出,本研究的结果与胃癌发病率较低的国家报告的结果非常一致,对胃癌发生率较高同时吸烟较流行的国家很有参考价值。

    张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