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225987
正颌面外科教授兼心理医生-王兴的苦乐人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9日 医业网
     《北京青年报》2002年12月9日:

    独白:

    在生命的历史长卷中,与病痛决战的柳叶刀闪着凛冽之光所向披靡,已经光顾了人体的各个部位。到了上个世纪末,致力于改善功能的牙颌面畸形矫治,开始走向顶峰,柳叶刀业已修炼出在口内将病人的颌骨大卸八块、改“天”换“地”的非凡功力。

    让人难以想象的是,王兴教授作为中国正颌面外科承前启后的学术带头人,人生指南不过简单一句话——“好好看病看好病”。

    为了这句话,他放弃了最初的仕途,35岁开始学习ABC,依靠聪明加勤奋,改写了外科医生“多什么切什么,少什么补什么”的传统观念,在中国推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病人需要什么骨头,让他自己长出来”的颌骨牵引成骨技术。

    常常遭遇社会不公正待遇的牙颌面畸形病人,对王兴又敬又爱,因为他的技术和朋友式的关怀,改变了他们的人生道路。

    以王兴的名气,找他做手术的人很多。但是,就手术适应症,王兴有自己的准则:濒于边缘性精神病的患者,做手术不能解决问题;需要看心理医生的严重心理障碍者,也不适于手术。而给演员“锦上添花”的手术,他做得很少。因为他更看重为病人雪中送炭。

    ■王兴和病人的故事

    在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里,整整两个下午,记者听王兴讲述着病人和自己有苦有乐的人生故事。

    故事一

    一个北京女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