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干细胞
编号:226047
非血缘性脐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成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9日 大洋网
     大洋网讯 日前,海口市人民医院在多次获得自体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成功后,又取得HLA(人类干细胞抗原)不相合非血缘性脐血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成功。

    患者小洪目前的白细胞已升至1550。这标志着他移植后的造血功能开始恢复,脐血移植获得了初步成功。据介绍,这是造血干细胞移植中最难成功的一种手术。今年仅有9岁的小洪去年7月被查出患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由于患儿唯一的比他大1岁的哥哥与他的HLA配型不合,寻找相同配型骨髓十分困难。加之患儿全身脏器正处于发育阶段,对移植中的大剂量化疗耐受力极差。

    经过努力,海口市人民医院从广州脐血库找到了与小洪HLA不完全相合的脐血。他们根据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副院长黄晓军教授指导制订的方案,首先对小洪的“诱导治疗”获得成功,达到临床治愈。上月,小洪被送进洁净度达100级的层流病房,开始脐血移植的全环境保护,进行大剂量的化疗,杀灭其体内的骨髓及残存的白血病细胞,然后将广州脐血库送来的脐血输到小洪体内。1998年,中国成功进行首例(血缘同胞)脐血造血干细胞移植。造血干细胞移植,俗称骨髓移植,根据干细胞的来源,可分为骨髓移植、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脐血移植。(新华网 汪传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