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124320
日诊量3000感冒占6成 呼吸道感染小患者挤满儿研所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2.12.12
     本报记者 叶依

    冬季对孩子们来说,是捱过感冒难关的季节。近日由于天气骤冷,在北京市朝阳区某中学有的班因感冒竟导致半个班的学生未能到课。眼看到了紧张的期末考试复习阶段,老师都十分着急。在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门诊部主任医师车莉告诉记者:“该院目前日诊小患者人数达3000,其中呼吸道感染的病人比例竟占60%。”

    如何才能尽可能预防孩子呼吸道感染,预防感冒侵害?车莉建议:首先家长不要把孩子捂得过于严实,衣着的薄厚要适量,避免孩子由大运动量的发热和出汗,又一下子到安静状态时受冷,从而招致感冒。要注意室内环境的通风,避免因空气传播导致生病。更应该培养孩子战胜严寒的勇气,在冬季不放弃体育锻炼,避免因学习的劳累导致体质下降。还要注意在生病后按医嘱定时服药,多喝水,而不要反复跑医院,一是容易引起交叉感染,二是孩子得不到很好的休息。

    最重要的一点是在医生检查后,如果血象不高,家长一定不要盲目要求医生为孩子输液。车莉说:“个别家长简直让医生哭笑不得,自以为是在爱护自己的孩子。如果过量使用抗生素,盲目输液,不仅会引起耐药性,还会使孩子身体正常的机能被抑制,使菌群紊乱,可能导致更严重的不良后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