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3
编号:10124346
眼病不治 眼睛骨化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2.12.12
     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陈锦屏

    富老汉左眼患了60年眼病,最近到河南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接受手术时,医生惊异地发现,这只眼睛已变得坚硬如石,病理检查结果显示,左眼球内容物已经骨化,即使从医多年的医生也未遇到过这种情况。

    65岁的富老汉60年前左眼患了眼病,当时疼痛、流水,由于家里穷,没能治疗,之后这只眼睛就瞎了。几十年来,这只眼睛时常害病,最近,眼又红、肿、疼痛、流水,到医院诊治。医生看到他的眼睛吃了一惊,只见左眼完全失去了正常的形态,拨开眼皮,看到的仍是腐肉组织,触摸起来,坚硬如石。

    根据他的病情,医生为他做了眼球摘除术。手术时,医生发现他的这只眼球与周围眼眶紧紧地粘连在一起,异常坚硬,无法摘除,只好摒弃眼科精细的器械,而动用骨科手术器械,才摘除了这只眼球。

    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张海军说,发生这种情况,是由于长期炎症刺激导致变性所致。由此提醒人们,一旦患了眼病,应当早治,一是可能挽救视力,另一方面也可避免酿成严重后果。在临床上常发现一些眼病患者由于各种原因(炎症、外伤)导致失明,伤眼经常发炎,这样,有可能导致“交感性眼炎”的发生,而影响对侧健康眼睛,即老百姓所说的“坏眼拉好眼”。一旦发生交感性眼炎,常常导致好眼视功能严重损伤,甚至造成“双眼瞎”。

    (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陈锦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