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动态
编号:10124382
温泉与健身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2.12.12
     罗辉

    刚刚进入初冬季节,怕冷的人们早已迫不及待地进行了全副武装。这是人们缺乏锻炼的结果,面对骤变的天气,人们宁可多穿衣服预防一时的感冒,也不加强锻炼提高自身的抵抗力。其实,“秋冻冬练”之说较“春捂秋冻”还要更符合健身养生的科学道理。

    众所周知,人是恒温动物,体内有一套完善的体温调节系统。作为这个系统的“司令部”——大脑皮层下丘脑,只有在接受气温变化的刺激下才能增强体温的调节能力,提高肌体的耐寒抗菌能力。从这个意义上讲,长期的恒温环境只能使人的热适应能力下降。气温稍有改变而添衣保暖,就是在制造这种恒温环境,一旦与寒冷接触就抵挡不住致病细菌的挑战,容易导致疾病。

    在耐寒锻炼中,最有效的健身方法是低强度、长时间的有氧代谢耐力项目,其中冬季以温泉泳尤为显著。温泉泳对于健身,是借游泳时温泉浴热水对肌肤的刺激作用和温泉水中富含的硫化氢、氟、便硼酸等多种有益人体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药浴”作用,使毛孔扩张、均衡洗脂,从而达到“通血脉、强体制”的水疗健身奇效。

    初冬温泉健身正适宜。在北京国贸以东20多公里处的京东第一温泉度假村,人们只需花上几十元,就能尽情地享受来自地下3000多米深处天然温泉独有的健身疗效。 (罗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