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肠道疾病 > 类癌及类癌综合征 > 结、直肠癌
编号:10124392
直肠癌手术有了新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2.12.12
     北京肿瘤医院 李明

    为在我国进一步推广直肠癌系膜切除术(TME),北京肿瘤医院日前举办全直肠系膜切除学习班,特邀直肠癌系膜切除术首创者英国学者BillHeald教授来华讲学,并亲自主刀与该院外科顾晋教授共同为一名直肠癌患者进行了全直肠系膜切除术,手术历时4小时获得圆满成功。

    大肠癌是目前发病率较高的恶性肿瘤,在欧美发达国家占恶性肿瘤总发病率的第二位,在我国以年4.2%的趋势不断升高。然而传统的直肠癌手术术后总的5年生存率只有48%-50%,而局部复发率高达30%,并且术后可能出现性功能障碍、膀胱功能障碍和永久性结肠造口率高等诸多问题。

    全直肠系膜切除术(TME)强调直视下锐性分离直肠周围组织,并保持盆筋膜脏层的完整性。TME手术在改善术后生活质量,提高5年生存率、降低复发率等方面已经显示了明显的优势。据统计,TME手术可将患者各期综合5年生存率由48%-50%提高到68%-74%;伴淋巴结转移的5年生存率由30-40%提高到60-68%;局部复发率由30%降低到5%-8%;远处转移率由65%降低到23%;性功能障碍由50%-95%降低到15%-25%等。此术式现已在挪威、瑞典、丹麦、荷兰成为标准手术,其疗效越来越得到公认,是目前直肠癌治疗发展的趋势。(北京肿瘤医院 李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