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中成药 > 内科用药 > 便秘类药 > 牛黄解毒丸
编号:10124396
牛黄解毒丸服用有讲究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2.12.12
     成都中医药大学 蒲昭和

    中成药“牛黄解毒丸”(片)是常用的清热解毒药,其组成药物有:牛黄、石膏、雄黄、黄芩、大黄等。主要适用于胃火所致的牙龈肿痛、口舌生疮等症。因牛黄解毒丸对清解实火有效,对虚火却不适宜,故在使用时应当分清胃火之虚实。

    胃中实火多发于体质壮实者,尤其是过食肥、甘或辛辣食品积郁热所致。其症状表现为咽喉及牙龈红肿、疼痛、口干口臭、喜冷饮、大便干燥、舌苔黄厚少津等。此时用牛黄解毒丸,可起清上泻下作用,一旦大便通畅,诸症多能减轻。

    胃中虚火多因胃阴不足或肝肾阴虚引起的虚火炎症,多见于体质较弱的人。患者可能出现咽喉及牙龈疼痛状况,但不红肿,口臭和口干也表现的不太明显,即使口渴也不喜欢冷饮,舌质红但少苔或无苔,也时有大便干燥现象。属于这种虚火炎症者,不宜服用牛黄解毒丸。

    所以,当有上述胃中虚火症状表现者,服牛黄解毒丸无效时,应考虑是否因虚火所致,更不要任意加大剂量继续服用,否则极易损伤胃气。对胃中虚火者,应以滋阴降火为主,可选服“知柏地黄丸”、“滋阴降火丸”等药。

    (成都中医药大学 蒲昭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