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124400
买了问题奶粉找谁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2.12.12
     王海洲

    李先生今天打了无数个电话,想咨询国内有哪些机构可以检测问题奶粉,但一整天都没有结果。

    李先生的孩子已经3个月了,出生后就一直在吃惠氏奶粉,平时都由亲戚定期从美国寄到国内。近日,从媒体上获悉惠氏召回问题奶粉后,他马上检查了孩子正在食用的奶粉,发现正好是惠氏美国费蒙特工厂生产的爱儿素婴儿豆基配方粉。李先生说,虽然那盒不是7月12日至9月25日期间生产的,但不排除孩子前一段时间吃过。

    向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研究室进行咨询,李先生被告知,目前该研究室还不能检测坂歧氏肠杆菌,因为这种菌很少见。而且,该研究室主要接受企业和管理部门的委托,从来没有对个人提供的样本进行过检测。

    在该研究室工作人员的推荐下,李先生又电话咨询了北京市防疫站。防疫站也告诉他,目前还不能对坂歧氏肠杆菌进行检测,因为其不在常规检测范围内,没有种苗。而且,目前的检测设备也不行。

    李先生又联系医院,希望给孩子检查一下身体。但北京的4家医院,都答复说:不行。

    李先生质问,有关部门不是说国内机构已经掌握了这种菌的检测方法吗?如果孩子真出了问题可怎么办?

    为此,记者电话采访了问题奶粉的生产者———惠氏中国总部专门派来北京处理这次事件的林女士。

    她说,如果有消费者确实从境外购买了问题奶粉,建议立即停止食用,尽快通知惠氏中国有限公司客户服务部,公司会做出相应处理。

    林女士还告诉记者,惠氏在上海的工厂会很快就能掌握坂歧氏肠杆菌的检测方法。因为获得这种菌的检测方法比较简单,只要向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提出就可以。

    但林女士指出,对问题奶粉的检测必须是没有启封的奶粉。如果是已经启过封的,问题就复杂了。另外,孩子如果确实食用过,也不必太紧张。因为,坂歧氏肠杆菌主要对特殊对象产生作用。

    但有医学专家认为,坂歧氏肠杆菌虽然少见,但还是不能大意,因为关于该菌还有很多未知的东西。

    对问题奶粉表示极大关注的不仅是李先生。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与法律部王主任告诉记者,这两天也陆续接到各地消协关于问题奶粉如何处理的问讯电话。

    据悉,中消协正在就此事制订文件,近期内将向各地消协发出指导性意见。

    王主任认为,从国家质检总局与惠氏公司公布的有关信息看,目前国内市场没有销售以上两种产品,消费者不必恐慌。但如果有消费者已经食用了问题奶粉,并出现了不良症状,在获得实在证据后有权依据相关法律向惠氏公司提出,而惠氏公司也有义务满足消费者的合理要求。具体方法,可以通过惠氏对外提供的电话与其直接联系,也可以与消协联系。

    记者日前还电话询问了上海消协投诉电话(12315)。

    (摘自11月28日《中国青年报》王海洲/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