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124402
按摩穴位防感冒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2.12.12
     王艳辉

    几年前,我偶然在杂志上读到一篇文章《按摩穴位预防感冒》,我把这篇小文抄在笔记本上,坚持按摩,一直到今天。过去经常感冒的我,如今却极少感冒了。

    其按摩方法是:自己用大拇指和食指(左右手皆可)在“人中穴”和“风府穴”两个部位各按摩几十下即可。按摩时间:1.每天晚睡和早起前(尤其冬季),用食指在人中穴,用食二指在风府穴旋转、揉动、摩擦各50次。2.从室内到室外前(尤其在冬季)要进行按摩。3.在交二十四节气的前一天,或气候变化由暖转寒时,要记住进行按摩。

    为什么按摩两个穴位能预防感冒?因为按摩这两个风寒入侵的“门户”,在局部产生了生物电,加速了血液循环,增加了人体抵抗力,从而提高了对感冒病毒的免疫力,预防感冒。

    (注:“人中穴”位于鼻唇沟上,中1/3交界处;“风府穴”在枕骨粗隆凹陷处。)(摘自11月20日《解放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