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124406
膏方进补大有讲究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2.12.12
     曹静

    天冷膏方热上海市中医医院等中医医疗机构内,膏方门诊门庭若市。离冬至还有一个月,有的膏方门诊量就已超过了去年的1/3。随着生活水平上升,市民健康投资意识增强,传统中医药受到青睐。但中医药专家提醒广大市民:进补有讲究,切勿入误区。

    进补要对症立冬后,李先生到某中药堂买了一帖膏方孝敬父亲。不料老人吃了几天,却觉得浑身不舒服。

    苏州医学院杨永年教授对此解释道,俗话说,“冬令进补,来年打虎”。有些市民认为,膏方对人体都是有益的。实际上,进补也同看病一样,需要对症。中医理论中,人有四“虚”:气虚、血虚、阴虚、阳虚。进补的主要作用就是“补虚益损”,缺啥补啥,切忌不问青红皂白见药就补。像处于肝炎活动期、血脂、血糖特别高者,以及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免疫系统疾病的人,都是不宜进补的人群。

    后生不宜补年轻人抢赶“进补潮”,成了今年膏方进补的一大特点。几家中医医院传来信息,今冬膏方消费群中2/3是青年人。

    上海市中医医院沈丕安主任医师说,没特殊情况,年轻人最好不要进补。如年轻人激素分泌没有太大偏差,大力进补反会出现一些副作用。有的尽管当时没有显现出来,但到了来年春夏,会出现发皮疹、青春痘、喉咙干等症状,浑身燥热,心情烦躁,容易发火。同样,儿童也不宜进补。

    好药无须贵是不是价格越高的膏方,进补效果就越好?市中医药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孟嗣良认为:贵的不一定好,合适的才是最好的。一般说来,医生开出的药物和补品是经过仔细辨证后选择的,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比方说同是人参,红参适宜阳虚怕冷者,西洋参适宜阴虚内热者。

    (摘自11月24日《解放日报》曹静/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