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干细胞
编号:226398
为癌症研究克隆人类胚胎干细胞 美国引发争论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12日 北方网
     美国斯坦福大学科学家10日透露,他们打算利用细胞核移植技术来获取新的人类胚胎干细胞,以用于癌症等研究。该研究计划被当地一些媒体称作美国高校克隆人类胚胎的首次公开尝试,但斯坦福大学却坚决否认这一说法。

    斯坦福大学当天宣布设立一个新的癌症及干细胞生物医学研究所,并任命著名干细胞研究专家韦斯曼教授为所长。韦斯曼在介绍该所的研究方向时称,他们打算通过培育新的人类胚胎干细胞,来研究对付癌症、糖尿病等疾病的新手段,为此该所还准备招聘一些国际知名的专家加盟。

    这一消息被个别敏感的美国媒体捕捉到后,变成了“美国大学首次公开宣称计划克隆人类胚胎”。斯坦福大学被迫发表声明,说其研究人员不是要“克隆人类胚胎”,认为媒体对研究工作进行了曲解。

    该校的声明称,培育人类胚胎干细胞与克隆不是一回事。虽然两项研究的第一步都要利用细胞核移植技术,将其他细胞的遗传物质注入卵细胞,让其生长并分裂,直至形成所谓的胚囊。但斯坦福大学说,研究人员提取出干细胞后就会将胚囊摧毁,不会将它植入人体,用这种办法获取的干细胞“虽然能形成多种组织,但自己不会发育成人”。

    然而,这一解释并不能令媒体信服。一些报道指出,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计划开展的干细胞研究,事实上与克隆原理相同。

    分析人士认为,斯坦福大学人类胚胎干细胞计划惹出的新争论,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干细胞研究在美国面临的尴尬境地。一方面,干细胞研究的巨大潜力让科学家们跃跃欲试;但与此同时,谁都怕与“克隆人”这个敏感话题又沾上边。

    干细胞是人体中保留的未成熟细胞,具有再分化形成其他细胞和组织器官的潜力。利用细胞核移植克隆技术获取干细胞,并将其培育成移植用的细胞、组织或器官来治疗疾病,被普遍认为在医疗上有重要应用前景。2001年8月,美国总统布什决定,允许联邦政府资金有限度地资助对世界范围内已有的78个胚胎干细胞系进行研究,但不支持新克隆出人类胚胎而从中获取干细胞。

    一年多来,美国科学界一直有抱怨,称已有的人类胚胎干细胞无法满足研究所需,并认为政府现行的干细胞政策已造成美国在该领域处于被动局面,导致美国的干细胞研究就像“毛毛虫在爬一样进展缓慢”。

    新华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