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家庭医生 > 洗澡与健康
编号:10476889
冬季洗澡时间不宜过长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14日 北京青年报
     随着冬天的来临,不少人爱去澡堂泡热水澡,但是,专家认为泡热水澡的时间不宜过长。经测定,在淋浴中有50%的三氯甲烷和80%的三氯乙烷变成蒸气,盆浴时这两种物质变成蒸气的成分也分别达到25%和40%。 淋浴时间越长,空气中蒸发的有毒物质也就越多,其含量也就越高。

    随着澡堂内温度的升高,全身毛细血管扩张,大量血液扩张了体表的血管,心、脑等重要器官的血液相对减少。尤其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的老年人,极易发生中风和心肌梗死。患有肺气肿、肺心病、哮喘病的老年人,也会感到呼吸困难,常易头晕、恶心或晕倒。因此,洗澡时间不宜拖得过长,以免发生意外。

    徐宝德

    《北京青年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