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234861
既没人查,也不受交规限制,甚至不交高速公路过路费--可这辆本该被强制报废的老救护车五年来运的都是建材……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15日 医业网
既没人查,也不受交规限制,甚至不交高速公路过路费--可这辆本该被强制报废的老救护车五年来运的都是建材……//

     为新家装修的王先生近日从回龙观建材城订购了一批建筑材料,可到了约定的时间给他送货的竟然是一辆挂着天津牌照的救护车。心中感到十分别扭的王先生在给本报的热线电话中向记者诉说了这件稀罕事。

    根据他提供的号码,记者昨日拨通了这辆救护车司机张师傅的手机,以运输装修建材的名义约他见面。听说生意上门,张师傅很高兴地就答应了下来。赶到说好的地点后,记者果然看见一辆“津A”牌照的白色救护车远远地就驶了过来,车身上的四个红色的十字标志和车顶的蓝色警灯十分显眼。虽然是外地牌照,但记者并没有发现相应的进京通行证。

    张师傅招招手让记者上了车。这是一辆北京产的“燕京”牌老式救护车,比较破旧的仪表盘上的铭牌显示出厂日期为1992年3月。车厢后部用来装担架的部位已经拆掉所有的座椅和车内设施用来装货,打扫得比较干净的车厢里居然还装上了一层地板。为了掩人耳目,车窗被白纱布遮得严严实实的,仅从外表来看,不知情者完全想象不到这辆救护车竟然是用来拉建筑材料的货车。

    在去建材城“拉货”的途中,张师傅告诉记者,这辆救护车是他5年前花1万4千块钱从天津一家医院里买出来的,在北京拉建材已经有2年时间了。由于打着救护车的“幌子”,所以一直都很少遇到麻烦,既没有人查也不受一般货车必须遵守的交规限制,原来通过高速公路时连过路费都不用交。

    记者想试试车顶的警报器能不能拉响,张师傅连连摆手说:“警报器已经坏了!但只要有个摆设就没人管!”的确,一路上这辆救护车还是显示了它的优势:其它车辆尽量在为它让路,车速也快了很多。

    最后,记者以货还未到的理由离开了这辆救护车。

    讨说法

    北京市车管所李先生明确指出,救护车属于特种车辆,根据有关规定,这种车辆只能在医疗救护时使用,未经相关部门许可禁止挪作他用,更不允许尚保留医疗急救标志的救护车做商业运输用。同时,外地进京机动车,按照《北京市道路交通管理规定》,必须办理进京通行证。仅凭这两条理由,交警部门就可对其进行查处。

    不仅如此,根据公安等部门颁布的车辆报废标准,这种超过10年以上的运营车辆,明显应该属于被强制报废的范围。

    本报记者卢亭

    -热线快评

    当特权变为欺骗手段时,受害的是两个群体:为特权做出让步的人和特权本来的行使者。对于那些牺牲自己的时间为救护车让出快速通道的司机来讲,他们所尽的公民义务被亵渎;而对于那些真正为抢救他人而行使该特权的医护人员来讲,他们的形象被亵渎。

    其实不仅如此,惟一的获利者受到的亵渎也许更强烈———亵渎自己的灵魂。

    《京华时报》(2002年11月29日第A10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