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124519
九龄童怎会得颈椎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2.12.19
     许菊芬/文

    佳佳今年9岁,上小学2年级。佳佳看书时总喜欢把头埋得很低,老是纠正不过来,为此,没少挨妈妈“训”。

    最近几天,佳佳常说自己头昏头痛、脖子酸,手也有点麻,妈妈不放心了,带她到医院去检查。医生的诊断是,佳佳患了儿童型颈椎病。

    在人们的印象中,颈椎病是中老年人的多发病,9岁的孩子怎么也会得颈椎病?

    病因:姿态性劳损据骨科专家介绍,中老年颈椎病大多是因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为主,而青少年的颈椎病大多以姿态性劳损为主。一项调查显示,青少年颈椎病比例由1996年的8.7%上升到2001年的12%。最小的就诊者只有7岁。12至13岁、16至17岁是颈椎病的高发人群,正是孩子小学升初中、初中升高中的阶段,学习负担较重。

    长时间的伏案、不良的睡眠体位是引发脖子痛,头昏、头痛、肢体麻木等颈椎不适的主要原因。

    另外,迷恋电脑游戏、迷恋上网等也是致病因素。玩电脑需要一定程度的仰视或俯视,长时间处于同一位置,容易使颈部疲劳,加大颈椎承受压力。

    书包过重,或者书包背带过长过短,也会给颈肩部造成过大压力。

    桌椅高度不合适、长期坐姿不良,也容易使颈肩部发生慢性损伤。

    处方:让颈肩部放松预防颈椎病要贯穿在日常生活中。要端正坐姿,不要伏案过久,平时要经常让双肩放松,经常轻而有节奏地转动双肩。也可以做如下锻炼:头向前低,使下巴触胸点头,然后仰头看天,每次5分钟,每天3次,以改变颈肩长时间的固定位置。家里最好也要有专门的、符合孩子身高的课桌椅,要关注孩子的学习姿势,不要让孩子长期低头、歪头、端肩。

    睡眠时要维持头颈的正常生理曲线,枕头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青少年枕高在7至9厘米,成人一般维持在15厘米左右。睡姿以右侧卧微屈双腿为好,有利脊柱自然形成弓形,全身肌肉呈松弛状态。

    积极治疗咽喉部疾病。咽喉部炎症会直接或经淋巴系统扩散而刺激局部的肌肉和韧带,使肌肉、韧带松弛,破坏局部的完整和稳定,导致颈椎病的发生和加重。

    治疗颈椎病一定要在专科医生指导下进行,颈椎牵引等理疗方法有利解除颈部肌肉痉挛、消除肿胀,使症状缓解。

    (摘自12月6日《解放日报》许菊芬/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