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124520
“地包天”何时矫治好?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2.12.19
     有读者来信问,我女儿6岁了,牙齿长得畸形,下牙伸长,反覆盖住前上牙,上牙明显拥挤不整齐,右侧上尖牙未萌出,个别乳牙未脱落。小朋友经常嘲笑她“地包天”,现在孩子很孤僻。请问,现在孩子的牙齿可以矫正吗?

    这位读者女儿这种情况医学上称反颌,俗称“地包天”或“兜齿”,是牙颌畸形的一种常见类型。

    医学上对反颌的矫正原则是尽可能及早消除病因,早期矫治,可收到良好的矫治效果,并可防止畸形向严重发展。个别牙轻度的反颌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家长自行进行治疗。多个牙反颌或畸形较严重时,则需要牙科医生用特殊的矫正器进行矫治。许多前牙反颌可单纯经过牙科医生进行矫治而恢复正常的咬颌功能和颜面的美观。

    乳牙反颌轻度的可暂时不矫治,待乳牙脱落替换恒牙时,有的反颌畸形能自行矫正过来。而重度、显著的乳牙反颌,在4周岁时进行治疗为好。

    替换牙期和恒牙早期,颌面部生长发育旺盛,反颌畸形如及时得到矫正,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并能及时阻断颌骨的异常生长发育,是矫治反颌的关键时期。一般年龄在8-12岁。否则只好通过拔少牙齿矫治或正颌外科手术治疗,才能取得好的效果。(摘自11月25日《现代育儿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