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124526
健康问题不要“想当然”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2.12.19
健康问题不要“想当然”//

     仇逸/文

    小学生患糖尿病,20多岁的女性患乳腺癌,刚过而立之年的女士就查出宫颈癌……这些事情在过去都没听说过,然而确实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如果再用老观念或者自己给自己当医生、下判断,那将是十分危险的。健康是福,当你的身体出现健康问题信号时,不要走进“想当然”的误区,要及时检查、诊断,听取专业人士的指导。

    著名脊柱外科专家贾连顺说,在前往医院诊治的颈椎病患者中,许多人的“自我治疗”和“随便试疗”使病情变得更加严重。

    颈椎病如今在伏案工作者中是一个高发疾病,按摩、牵引、理疗、形形色色的颈椎保健操应运而生。贾教授说,一个人的颈椎每天的活动量高达一万次,颈椎面临的最主要的问题是疲劳,可有些人却用频繁、剧烈的运动试图缓解它的症状,无疑对康复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一些牵引不当的患者,最终不得不接受手术治疗。

    专家对颈椎病患者提出警告,一旦发生疼痛等症状,可采取平躺、冷热敷等理疗手段加以缓解,千万不要再给这个脆弱的部位加压。

    如今,健康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男女老幼共同关心的热门话题,可是人们的健康知识水平仍然远远跟不上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步伐,特别是健康误区的存在,使不少人对自己的疾病和治疗采取“想当然”态度。

    一位40岁左右的男同志被查出患上前列腺癌,此前他就有点怀疑,可热心人告诉他,前列腺癌在我国极为少见,即使有,也是老年人的事情,于是他就放松了警惕,以致后悔莫及。

    此外,在人们的健康误区中,盲目减肥是一个十分突出的现象。伴随人们对肥胖导致疾病的认识增强和一些媒体对“骨感”的追捧,如今肥胖已从过去“可爱、有福”的象征,变成了不佳的社会形象。于是减肥成为时尚,快速减肥成为许多人特别是年轻女性的目标。北京、上海、广州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减肥者中,48%的人其实并不需要减肥。81%的北京市民接受“不胖不瘦最理想”的观念,可是在上海、广州,这种观念的接受率还不到一半。专家认为,没有一定的脂肪对女性身体健康影响是十分巨大的,而极少数人因厌食症失去生命就更加令人惋惜。(摘自12月10日《服务导报》仇逸/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