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疾病百科 > 信息
编号:10124531
失眠、血栓、痛风、面瘫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2.12.19
失眠、血栓、痛风、面瘫//
失眠、血栓、痛风、面瘫//
失眠、血栓、痛风、面瘫//
失眠、血栓、痛风、面瘫//

     ———大病防治回顾版生活方式篇(中)(附图片4张)

    李晓宏 杨锐 江南雪 杨波

    编者按:本报上期刊登了“大病防治回顾版”的第一部分《新方法篇》,这期我们推出的回顾内容都是生活方式引起的疾病。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越来越认同这样一个观点——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决定什么样的健康:正确的生活方式能让你精力充沛、体力充沛地面对未来,错误的生活方式会使你疲惫不堪、痛苦烦躁地应付现在。所以,请您赶快行动起来,采取科学的方式,享受健康的生活。

    原版精粹

    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于欣副所长说:失眠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害怕失眠。事实证明,失眠、焦虑对人的伤害程度远远超过失眠症本身。有些患失眠症的人,一到就寝前就担心、发愁、害怕失眠,这种现象在心理学上叫“预期性焦虑”。这种对“睡眠不够充分”的不安和焦虑,与失眠互为因果,形成恶性循环。人的睡眠有一个自然的过程,人们应该服从这个自然过程。与其强迫自己赶快入睡,不如采取“反正睡不着,由它去吧”的心理,利用这段时间看些通俗的科普书诱导睡眠,一切顺其自然,才能免去失眠的煎熬。
, http://www.100md.com
    最新报道

    本报记者 李晓宏

    本报114期刊登了《失眠防治篇》后,引起了读者的很大反响。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崔玉华教授说,失眠的原因有很多,但主要原因在“心理”。不仅抑郁症、焦虑症患者及对健康过度关心者容易失眠,正常人在情绪困扰、心理有压力时也会失眠。因此,对付失眠不但需要药物、心理治疗,还需要注意健康的生活方式,讲究睡眠卫生,进行积极的自我调节。为此,应做到:

    一、放下思想包袱。失眠者对失眠常有种恐惧心理,害怕失眠,这种不良心理暗示的结果往往是越怕失眠越失眠。为避免这种恶性循环,对入睡应持有顺其自然的心态。

    二、保持睡前宁静心情。不看激烈球赛和紧张的影视节目,排除心理干扰,不想白天发生的不愉快事情,也不要计划明天的活动,以免引起精神焦虑或兴奋。

, 百拇医药     三、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卧室温度和湿度适中,空气新鲜,被褥清洁舒适。

    四、改掉不良生活习惯。晚餐不宜过饱,以免腹胀影响睡眠。也不宜喝酒,饮浓茶、咖啡、可可等易使人兴奋的刺激性饮料。另外,工作、学习也要有规律,不要开夜车。

    五、备有镇静药。遇到烦恼事时,可按医嘱临睡前服药。但长期服药易引起耐药性和成瘾性,因此,药物只宜短期使用。

    如果使用上述方法后仍难免失眠,则应去医院心理门诊,求助心理医生。

    专家出诊时间

    北京协和医院 黄席珍 主任医师 周一下午,周四、周五上午

    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 于欣 副主任医师 周四上午
, http://www.100md.com
    原版精粹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胡大一教授说:抗栓和溶栓治疗可以明显减少或减轻血栓栓塞的危险。以阿斯匹林、华法林和肝素为主的药物治疗可有效地防治血栓,明显减少因血栓致死、致残。即使血栓已经形成,及时有效的溶栓可挽救濒死的急性右心衰竭病人的生命。而对于溶栓或抗栓药物不能解决的血栓栓塞性疾病,还可以切开血管或用导管的办法取血栓;扩张血栓形成部位变得狭窄的血管,也可以在扩张的基础上放置支架,如经皮腔内冠状动脉成形术加冠状动脉内支架。

    最新报道

    本报记者 杨锐

    本报124期刊登了《血栓防治篇》,如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栓门诊许俊堂副教授又为读者带来了最新的信息。

    药物治疗上又有新进展:氯吡格雷用于抗血小板治疗,经皮腔内冠状动脉成形术后的患者在使用阿斯匹林基础上使用此药,可有效地预防心梗;此药用于心脑血管疾病和外周动脉疾病的二级预防,效果好于阿斯匹林,对发生过脑卒中的病人,此药预防效果更好。过去使用低分子肝素可减少50%的深静脉血栓形成,最新研究发现,戊糖的效果比低分子肝素还要好1倍。
, 百拇医药
    如下病人需看血栓门诊:有房颤的病人需看血栓门诊,以确定是否需服用华法林,如果病人该用而未用,就有可能发生脑卒中,严重的甚至死亡;做过心脏换瓣手术的病人应定期随访,以保证用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的病人出院后,一定要定期随访,并遵医嘱服用华法林;接受血管外科手术的病人也要到血栓门诊随访,以防止再次形成血栓。

    纠正两个误区:许多病人喜欢做血流变的检查。其实,既不能根据此项检查结果来预测病人将来是否会发生血栓,也不能根据此结果来决定病人是否用药。还有许多病人喜欢一年输两次液,其实,这种输液一不能治病,二不能防病,而且还有可能耽误治病,影响正确治疗。

    专家出诊时间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胡大一 主任医师 周三上午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许俊堂 副主任医师 周四下午
, http://www.100md.com
    原版精粹

    北京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孙美珍说:有些人说痛风是“男性病”,这是因为男性的生活方式大多存在着痛风的诱发因素,例如吸烟、酗酒、大吃大喝等。随着人们饮食结构的变化,年轻人饮食中含高能量、高嘌呤类物质显著增加,痛风的发病率也不断上升。痛风发病是由多因素、多环节造成的。直接原因有基因、饮食、性别、药物等因素,间接原因有环境、创伤、工作劳累过度、心理压力过重、过分安逸等。所以,要控制痛风发作,不是单一忌口所能解决的,关键在于日常生活中全方位的自我调摄。

    最新报道

    本报记者 江南雪

    本报130期刊登了《痛风防治篇》。寒冬已至,许多人喜欢围炉而坐,痛痛快快吃一顿火锅以驱寒,可是火锅虽美味,却并非人人都能吃。日前,孙美珍大夫告诉记者,痛风病人在冬季仍然要注意饮食方面的细节,以免旧病复发。
, http://www.100md.com
    孙大夫说,北方人喜欢在冬季吃火锅,可是火锅汤底大多是肉汤,即高汤,其中含嘌呤成分很高,易诱发痛风。此外,元旦、春节将至,很多人还喜欢呼朋唤友,欢聚一堂,大块吃肉,大碗喝酒,这样极易引发糖尿病、高血脂症,并且对于患过痛风的病人来说更应禁忌。因为,除了海产品、肉汤、动物内脏、肥肉、豆制品、菠菜等是高嘌呤食品外,饮酒也是痛风的重要诱发因素之一。因此,痛风病人应严把入口关,多吃一些低嘌呤饮食,如鸡蛋、奶、蔬菜等,花生米可以吃,但不能多吃。

    那么,在冬季如何预防痛风发作呢?孙大夫说,除了在吃上注意外,每天还应多喝水,至少应喝2000毫升以上,以促进尿酸排泄。另外,还要注意保暖,不能受凉,因为痛风类似关节炎,会因受凉而被诱发。孙大夫还提醒大家,即便是到了佳节,也不能因应酬亲朋或打牌搓麻娱乐而过于疲劳,这样也会导致痛风发作。

    专家出诊时间

    北京医院 迟家敏 主任医师 周二、周四上午
, http://www.100md.com
    北京医院 孙美珍 主任医师 周三上午

    原版精粹

    北京中医医院的贺普仁主任医师说:面瘫的发病原因一般都是由于身体虚弱引起的。大部分原因还是由于疲劳过度,特别是晚上休息时在窗户下面或离门较近的地方睡觉容易发生面瘫。还有的情况是坐火车时在火车上休息不好,受风而造成。形成面瘫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病毒感染,病毒侵犯了面部神经。特别是带状疱疹容易引发面瘫。由病毒感染引起的面瘫,侵犯较深,恢复较慢。受病毒感染的面瘫表现有两个特点:一是麻痹较深,一是耳朵里面、后面和面部都有疼痛的感觉。

    最新报道

    本报记者 杨波

    本报141期刊登了《面瘫防治篇》之后,来自湖南的患者斯先生慕名找到了谢洪启大夫的面瘫科,他是两个月前回老家时由于过度疲劳,再加上吹了一夜的空调风,第二天一早起来便口眼歪斜。谢大夫在做了诊断之后,让斯先生张开嘴,用小刀从他的面颊内侧划了几刀,这就是割治。虽说名字听起来有点吓人,但并不是很疼,只是出了一点血,用温水漱漱口就行了。前3天斯先生每天都要来受几刀。
, http://www.100md.com
    第4天开始,斯先生接受了埋线疗法。埋线前要在脸部打5针麻醉针,然后在脸上埋了3条线,其目的是为了牵拉面部的神经。慢慢地,埋进去的线就会融化,所以不会像有的人想象的那样,还要忍受拆线的痛苦。至于埋线是否会影响外观,斯先生倒是一点都不担心。因为从外面看来,埋线的结果只是在他的脸上留下了几个不易察觉的小血点。

    听起来谢大夫的这两手绝活都太简单,其实不然。拿割治来说,别看就是划那么两刀,但是病人情况不同,用刀的轻重、进刀的深浅、刀痕的长短都是不一样的。谢大夫经过了无数次的实验,甚至在自己身上反复试验,才独创了这种口腔割治疗法。

    专家出诊时间

    北京中医医院 贺普仁 主任医师 周三、周六上午

    北京军区总医院 谢洪启 副主任医师 周一至周五上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