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咨询
编号:10124536
自读医书当“郎中”(健康茶座)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2.12.19
     云南个旧市青年路69号B幢2单元402室 谢灿明

    我上中学时最大的愿望就是考上医学院,当一个悬壶济世治病救人的好医生。1969年下乡前,我省下伙食钱买了一本《赤脚医生手册》带下乡。在农村和边疆10多年艰苦的工作和生活环境里,我就靠它和后来买的《中医学》、《药物与方剂》等书籍,给自己养生和帮同事“诊断”及推荐药品。

    虽然我最终没有当成医生,但我自学的医疗知识还真派上很大的用处,甚至还救过命。在这里我不妨举两个例子。

    在下乡插队时,一天夜里,几个女知青来找我要红药水,我多问了一句,得知我的一个女同学经过柴火堆时,被什么东西刺了一下,现在很疼。我赶快提上我的自备小药箱,去了女知青的宿舍。虽然她的腿上只有一个小眼,但直觉告诉我,这可能是被毒蛇咬伤了。我们一群书呆子争论了半天,最后她们还是服从了我的意见:不管怎样,先用“季德胜蛇药”外敷才保险。到了半夜时分,她们又来敲门。我赶过去一看,不得了啦!她腿上没敷药的地方已经肿得发亮!我马上让她吃和敷了蛇药,然后让大家做了一个担架,连夜往医院里送。医生说,要是来晚了,她就没救了!时至今日30多年过去了,大家都还记得我当年救过她的事。

    另外,讲讲我的老娘。她今年73岁,患上了多种毛病,其中最突出的是心脏病、高血压。尽管她天天吃降压药和治疗眩晕的药,效果却不太理想。而且她每天服用的降压药副作用很大,最突出的是她脖子上奇痒难耐,而且,起了许多斑疹,同时严重地影响了食欲和睡眠!

    我知道老娘是在几十年的工作中,操心太多,几乎耗尽了心血。她的主要毛病是阴虚,特别是心阴虚。我接连几天在各大小药店中为老娘寻找最有效的降压药时,发现了一种中药降压药。这种降压药是以滋阴安神、平肝补气为主,没有副作用,而且它的成本,还不到以前那种人工合成新药的4/1!

    我反复地分析了这种药的各种成分后,感觉到它很适合老娘服用。然后我又请教了中医专家,在得到认可后,先买了1盒,让她老人家试试看。没想到她吃了后,效果特别的好:血压稳定了,饭量增加了,晚上睡得前所未有的香甜!于是,我一次给老娘买了十盒,让她按剂量、按要求服。半个月后,她原来十分憔悴,满脸黑斑的脸上泛出了红光,黑斑退了不少,精神也比以前好了不知多少倍!老娘和弟妹都夸我说,这个家庭医生,又有了一项新的“科研成果”!

    类似的事情还有好几桩,如果说我掌握的有限的医学知识确实起到了一些作用的话,那我希望今后我还能以我所学,以我的半瓶子醋水平,在很有限的范围内,帮家人和朋友解除了一些痛苦。

    (云南个旧市青年路69号B幢2单元402室 谢灿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