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血液内科 > 白血病 > 信息
编号:10176304
量身定做的慢性骨髓白血病药物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25日
     美国奥勒冈州健康科学大学(Oregon Health & Science University)癌症研究所血癌研究的主任Brian Druker博士和他的同仁最近提出了一项能克服Gleevec药物抗性的报告。

    该报告指出一个代码为PD180970的实验药物能够成功的阻止病人因突变而产生对Gleevec的药物抗性。

    这个新药物是由Druker博士和诺华药厂(Novartis)共同合作开发。

    在过去三年慢性骨髓白血病(chronic myelogenous leukemia (CML))病患服用格利维克﹙Gleevec﹚药物的结果显示,大部分的病患最后都会死于白血病的复发。

    虽然最近的研究显示,Gleevec的药效比之前的标准治疗药物——干扰素的效果要好上十倍,不过对于已经进入芽细胞危相(blast crisis)阶段的CML患者,Gleevec的效果并不好。

    虽然有60%的CML末期患者一开始对Gleevec有反应,不过大部分的患者数个月之后还是会复发。

    在过去一年当中,研究人员发现复发的CML末期病患中,有60%在Abl酥胺酸激化脢(Abl tyrosine kinase)上有好几处的突变。

    Gleevec的作用是能特定的抑制CML细胞中Bcr-Abl的活性,而不会伤害到正常的细胞。而这个新的药物则能够抑制这些突变中的好几处突变。

    Druker博士表示“我们希望能够针对每一个CML患者设计药物。如果他们有某种特殊的分子突变因而对Gleevec产生抗性,我们就能够结合特定的药物来对抗这个抗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