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24564
“好孩子”心理未必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2.12.26
     吕保民

    “好孩子”通常具有以下心理特征:性格内向,责任感很强;自我道德要求很高;感情敏感、细腻;进取心与自尊心均很强,是完美主义者,对自己的境遇总不太满意,甚至缺乏信心。

    “好孩子”有其成功和优势之处,但有一部分存在着或大或小的心理问题。调查资料表明,“好孩子”的家庭教育一般是比较严格与传统的,孩子总是力求实现父母的愿望,这种行为方式会逐渐稳固下来,并推延到生活的其他侧面。

    期望孩子做得更好是正常的,但成人不能过于苛刻或是期望过高。适度降低对“好孩子”的期望与要求,有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对“好孩子”那些无伤大雅的缺点与不足,可以宽容地将其“最小化”并淡然处之;而对“坏孩子”身上的那些“闪光点”,则应将其“最大化”并予以鼓励和表扬。(吕保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