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24565
血糖过低也非好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2.12.26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教授 胡肇衡

    血液中葡萄糖含量过高会发生高血糖———糖尿病。而血糖也并非越低越好,当由于各种原因引起体内静脉血浆葡萄糖低于50mg/dl(2.8mmol/L)时,就会出现交感神经过度兴奋的症状,如心慌,饥饿感、出汗、震颤等,严重者会出现脑功能障碍,如恍惚、嗜睡、反应迟钝,甚至昏迷。这种临床现象称为低血糖症。

    糖尿病患者也经常会发生低血糖反应,其发生常常出现在以下情况:①糖尿病早期②使用磺脲类口服降糖药③使用胰岛素治疗。

    有些患者在糖尿病早期,或糖尿病发病前,常于餐后3小时或下一顿饭前出现饥饿感,伴心慌出汗,这是由于胰岛素抵抗使得糖类食物刺激胰岛素分泌延迟,出现餐后低血糖,这往往预示糖尿病正在发生。克服的方法是避免一次进餐过多的碳水化合物(糖类食品)。

    糖尿病患者出现的低血糖反应,主要发生在接受降糖药治疗期间,尤其是使用磺脲类降糖药或胰岛素治疗,血糖控制得越好越要注意预防低血糖的发生。应用胰岛素治疗的患者虽然发生低血糖的机会增加,但是由于易被患者重视而便于克服。相反磺脲类口服降糖药往往容易被忽视,急诊室救治的严重低血糖症多是口服磺脲类的患者。磺脲类药物有很强的降血糖作用,常用的有优降糖、达美康、美比达、唐适平等。每位患者的药量不能千篇一律,用药不当,半片药也可以导致低血糖发生。病情轻的患者不能用磺脲类药,使用磺脲类的患者用药期间出现心慌、饥饿感也应该减少药量。

    有些中成药也含有磺脲类药物,如消渴丸每10粒含强效磺脲类优降糖1片,用量不当一样发生低血糖。此外还要提醒糖尿病病友们,有些不规范的所谓专治糖尿病的“纯中药”或“保健品”也添加有优降糖,由于没有标识,使用前很难发现。识别的方法是:如果使用这些制品能使血糖明显下降,或服用后几小时发生心慌、饥饿感等低血糖症状,甚至昏迷。请您慎用,避免发生不必要的低血糖反应。

    预防低血糖的发生,糖尿病患者应注意哪些问题呢?首先必须掌握好降糖药剂量,糖尿病患者病情变化不定,治疗剂量也不能千篇一律,应该根据血糖监测的结果经常调整磺脲类或胰岛素的药量,达到血糖良好控制又不出现低血糖。其次是调整好饮食量,不要多吃,也不能少吃,保持均衡,避免低血糖。尤其注意,如果因为感冒、心脑血管病不能正常进食或腹泻影响吸收,要及时减少降糖药剂量。再有是保持每天运动量的相对恒定,运动可以降血糖,过大的运动量还可以引起低血糖,因此外出旅游、登山、日光浴、热水浴时需要适量增加一些饮食。

    另外为安全起见,糖尿病患者在外出时口袋里可以带上一张标明“糖尿病”以及自己姓名、地址、电话的卡片,并带些备用食品。如果一旦发生低血糖,可以吃上几块糖果或喝200毫升含糖饮料,一般十几分钟都能缓解。严重的低血糖应立即送医院救治。只要糖尿病患者注意做好上述几点,大部分低血糖是可以避免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教授 胡肇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