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24566
治病不能想当然(我的故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2.12.26
     北京语言大学宿舍23楼6门901室 刘洪旭

    1996年我被诊断为糖尿病,医生给我开了降糖药,并再三强调要注意控制饮食。我遵医嘱,血糖果然控制良好,多次复查血糖,一直在正常范围。此后我认为没事了,而且我想这是一种慢性病,如果长期忍饥挨饿还不把身体拖垮了,只要自己坚持服药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于是在控制饮食上也就慢慢放松了,渐渐享起口福来,每餐都是吃饱吃好,晚上看电视吃水果也不怎么限制。后来,再查血糖就发现增高了许多,而且还出现了很多不适的症状,只好住进了医院。医生问了我平时的饮食情况,以及身高和体重,告诉我:“你的饮食必须控制在早餐1两主食、1袋奶、1个鸡蛋;午餐3两主食,菜不限;晚餐2两主食,菜不限。饭后半小时你要走动30分钟以上。”

    我听后不解地询问医生:“医生对我的饮食讲得明确具体,但对于治疗却没过多地讲,为什么不从药物上多下功夫,而是先从限制进食上着手呢?”医生向我解释:“对糖尿病的治疗,首先是控制血糖,饮食运动和药物都起着重要作用,但顺序不可颠倒,必须是饮食运动和药物。”

    看来,今后我再有什么困惑的地方,可得多向医生请教,弄清楚其中的道理,并且严格执行,再不能想当然地自行其事了。

    (北京语言大学宿舍23楼6门901室 刘洪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