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编号:10124592
善待动物就是善待自己(心情写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2.12.26
     岳林菊

    因陪老伴住院,“广东人日吃肥猫一万只”的新闻我们是在病房里看到的。那天正在打点滴的老伴突然大声嚷道:“广东人日吃肥猫一万只,真是惨无人道!”我及病房所有人都吓了一跳,老伴声音颤抖,激动异常。怪不得,仅题目就把我吓出一身冷汗,以下的内容不忍细读,一瞅见图片,铁笼里那只可怜的小猫哀怨的眼神,我已泪流满面……

    儿时听母亲说,猫有9条命。即便在人吃人的光绪三年,也没有人敢吃猫。一直以来猫都被认为是一种非常高贵、自尊的动物。可在21世纪的今天,人民生活的物质应有尽有,完全可以满足各阶层的口福,为什么非要与猫过不去呢?听说在国外,吃猫肉是要遭受谴责的,有些国家还颁发了禁止吃猫肉的法令。

    从国人饮食习惯来讲,肉类食品来源于家禽、家畜,但家畜不包含猫。况且中国猫大都以剩菜饭、鱼蟹和老鼠为食,因而感染寄生虫的比例相当高,有些猫还患有和疯牛病相关的疾病。如果人吃了这种猫,病从口入是不言而喻的。

    一个人是否尊重、忽视或伤害不同种类的动物,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幼年的成长环境。所以,保护爱护动物应该从娃娃抓起,从小培养孩子们喜爱动物、保护动物的意识,成人后才能站在“不仅要考虑到动物与我们的关系,而且还要从动物的权利和需要、动物应该受到欢迎和尊重”的立场来考虑这些问题。只有善待动物和尊重动物的人,才更能以理解的态度处理与其他人的关系。从这个意义上讲,善待动物实际上就是善待我们自己。(岳林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