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动态
编号:10124616
广州依法维护医务者权利 殴打医生法不容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2.12.26
     栗莉

    前不久,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值班王医生,在急诊科维护正常医疗秩序时被3名不明身份的男子接连两次围殴,导致身上多处软组织挫伤,呼吸困难,并出现脑震荡症状。

    医院随即报警,3人立刻拦出租车离开。在警察了解情况离开医院5分钟后,这帮人再次返回,继续毒打王医生,遭毒打的王医生头、面、颈部及胸、右掌背软组织擦伤,右额部颅骨可疑缺损,法医鉴定结果为轻微伤。经过积极治疗,王医生伤情有所恢复,在医护人员和群众协助下,3名凶手被警察抓获并执行刑事拘留。

    此事发生后,不仅震惊了整个广州市的医疗卫生系统,而且在全社会引起极大反响。广州市卫生局党委书记周国生、局长黄炯烈、广东省卫生厅王智琼副厅长、省医学会张衍浩会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晋中以及部分人大代表先后到医院慰问王医生。同时,广州地区的25家医院联合发出呼吁书,强烈呼吁在全社会形成保护医生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

    《羊城晚报》评论员微音先生对此事件评论道:“殴打医护人员的事件,在市一医院平均每月就有一宗。在别的大医院,情况大体上也如是。为了改变这种局面,为了贯彻依法治市的原则以及维护广大医务人员的人身安全和保护他们的积极性,认真依法处置这三个暴徒,已成为全市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迫切的要求。”

    由于法医鉴定为轻微伤,目前此事已庭外和解,肇事者赔偿王医生医疗费人民币15000元、精神损失费20000元,并于12月10日在市一医院急诊科张贴检讨书。 (栗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