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动态
编号:10124617
半生结石终被治愈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2.12.26
     米娜

    重庆西南医院肝胆外科成功治愈一位患39年结石、曾接受4次开腹手术治疗的煤矿工人代某,为其取出结石400余克。

    今年12月,该患者病入膏肓,来到西南医院肝胆外科求治。经过一系列检查,该院肝胆外科专家诊断:患者原发性肝胆管结石、慢性胆管炎及胆汁性肝硬化。为挽救代某的生命,该肝胆外科教授董家鸿为其施行左肝、右肝后叶切除及胆肠吻合术。术中,由于患者曾接受4次开腹手术,造成腹腔内广泛粘连,大网膜、小肠壁、肝脏、膈肌、肝门等脏器粘连尤其严重。常规手术开腹只需半个小时,而代某的开腹手术就花掉4个多小时。开腹后,左右胆管显露,并均有大量结石。董教授等医护人员苦战11个小时,为患者取出结石400余克,成功吻合胆肠。

    据董家鸿教授介绍,该患者肝脏沉积如此大量的结石,以及在39年中,前后接受过5次大型开腹手术造成的手术风险高、难度大,在国内同类手术中实属罕见。 (米娜), 百拇医药